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北海推行“智慧监管”破解取保候审监管难题
发表时间:2022-02-17 11:01: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破解取保候审监管难题,北海已在全市层面推广使用“智慧监管”,办案民警通过手机就能实时对被取保候审人员进行监管。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7日电(黄康 李靖)“我们已经将你的个人信息录入了‘北海智慧监管’小程序。在取保候审期间你要定期‘打卡’,同时要遵守取保候审期间各项规定。”近日,广西北海市公安局平阳派出所办案民警在为被取保候审嫌疑人谢某办理相关手续后,引导他在手机上使用“北海智慧监管”的被取保候审人员“打卡”功能。

  为破解取保候审监管难题,北海已在全市层面推广使用“智慧监管”,办案民警通过手机就能实时对被取保候审人员进行监管。

  据介绍,“北海智慧监管”是一款北海市公安局、检察院联合推出的一款针对被取保候审人员监督、管理的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由公安局民警自主开发,具有轨迹查询、人脸动态识别、嫌疑人未按时打卡和脱离管理提醒等功能。被取保候审人员在手机端安装小程序并通过动态人脸识别登陆,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可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实现对被取保候审人员的全天候“云监管”。一旦被取保候审人员出现未按时打卡、超出管理范围等脱离管理的情况,办案民警可以第一时间收到提醒信息。

  2021年12月1日,“北海智慧监管”小程序在北海市公安局银海分局启动试点,在试点运行中,办案民警同步安装小程序,对被取保候审人员进行实时监控,截至2021年02月15日,银海分局共录入被取保人103人,打卡341次,未出现脱管、失控等情况。

  “以往为了监管被取保候审嫌疑人,办案民警要定期上门或约见,需要投入很多精力。通过小程序开展这项工作,能让我们民警的日常管理工作更加高效、更加便捷。”银海分局民警彭思翰说。

  “北海智慧监管”小程序的开发负责人——北海市公安局科信支队副支队长徐磊介绍,当前,对被取保候审人员实施管控常用的管制设备为电子手环、电子脚镣等,存在着设备价格昂贵、使用不便、容易损坏的弊端。而“北海智慧监管”小程序可以低成本、高效率的对被取保候审人员实施管控。

  通过科技手段,“北海智慧监管”小程序填补了取保候审执行过程中管控手段单一、管控能力不足、管控方式不便捷的问题,配合各项规章制度使用,可最大限度解决取保候审嫌疑人失控、脱管问题,为科学管理、防范被取保候审嫌疑人重新犯罪提供实时数据和处理依据。

  北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戴宏强表示,去年,最高检开始推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北海智慧监管”的开发推广很好地响应了最高检的政策要求,有效减少审前羁押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