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铁警侦破旅财专案 破案21起5人落网
发表时间:2022-02-18 16:06: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成功侦破一起旅财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端掉销赃窝点4个,破案21起,扣押手机117部。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8日电(梁荫发 毛怀)近日,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成功侦破一起旅财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端掉销赃窝点4个,破案21起,扣押手机117部。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21年9月13日,由上海南开往南宁的T77次列车运行在柳州至南宁区间时,乘警接硬卧车厢旅客黎某报案称:其睡觉时将手机放置于铺位枕头下充电,醒来后发现手机不见了,价值3890元。

图为部分赃物。警方供图

图为部分赃物。警方供图

  除手机之外,现金等贵重物品也是列车偷盗者的“猎物”。2021年10月3日,在南宁开往上海南的T26次列车上,硬卧车厢旅客陈某向乘警报案,称自己睡觉时放在包里的1700块现金不见了。

  去年9月至今年1月期间,柳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先后接报20余起类似案件。经过摸排分析,柳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王钰淇介绍,这些案件发生的时间,集中发生在深夜时段,是旅客最疲惫,最没有戒备的时候,犯罪分子以一种名为“掏心”的手法,在旅客的行李箱、包内寻找利于直接变现或价值贵重的物品。

  为快速侦破案件,柳州铁路公安处成立专案组,集中警力开展侦查打击工作。经过串联梳理,民警发现其中一部被盗手机,正被有盗窃前科的熊某使用。熊某于2021年9月至11月频繁活动于柳州、南宁、衡阳、永州等地,与民警梳理的发案区间相重合。

  民警还发现嫌疑人熊某冒用他人身份证件进站乘车,进站时拒绝通过闸机的正常验证验脸的程序进站进闸,而是选择在别的旅客进站进闸时尾随其后,等闸机门打开时伺机一起通过闸机,至此,专案组确定熊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图为犯罪嫌疑人交代违法犯罪事实。警方供图

图为犯罪嫌疑人交代违法犯罪事实。警方供图

  2022年1月下旬,专案组在广西柳州将犯罪嫌疑人熊某及收脏嫌疑人兰某友、蓝某超、莫某、石某抓获,端掉销赃窝点4个,扣押手机117部。经审讯深挖,熊某交代了先后21次盗窃旅客财物的犯罪事实。

  目前,熊某已被铁路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蓝某超被取保候审,兰某友、莫某、石某被依法警告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铁路警方提醒,春运期间出行旅客较多,在出行途中,一定要看管好贵重物品,遇到物品丢失的情况,及时向列车乘警或列车工作人员求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