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多地警方联合破获特大跨境贩毒案 缴毒7公斤
发表时间:2022-02-23 11:09: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公安局22日公布,龙州警方近日联合多地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跨境贩毒案件,共缴获毒品7公斤,抓获贩毒嫌疑人7人,吸毒人员6人,查扣涉案车辆2辆。

    图为抓捕现场。 龙州县公安局供图
图为抓捕现场。 龙州县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南宁2月22日电 (杜妮 廖燕 陈冠言)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公安局22日公布,龙州警方近日联合多地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跨境贩毒案件,共缴获毒品7公斤,抓获贩毒嫌疑人7人,吸毒人员6人,查扣涉案车辆2辆。

  今年1月30日,中国农历腊月廿八,正当全国各地正洋溢着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之时,广西中越边境地带上演了一场触目惊心的千里追捕。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边管大队专案组民警在大新警方、柳州市公安局、钦州市公安局多警种的密切配合下,联合架网布控,在农历虎年到来前夕,成功抓获多名贩毒嫌疑人,打响2022年“清源断流”第一枪。

图为办案民警追捕嫌疑人时撞坏的车辆。 龙州县公安局供图
图为办案民警追捕嫌疑人时撞坏的车辆。 龙州县公安局供图

  “去年9月,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大新籍男子许某经常往返于中越边境地区,频繁与境外人员密切联系,活动轨迹遍布大新、钦州、广东等地,有从事毒品犯罪活动的重大嫌疑。”龙州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负责人介绍。

  在获悉涉毒线索后,龙州县公安局迅速逐级上报,同时指示业务部门及时开展线索研判,抽调禁毒、边管等多警种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将该案确立为厅级目标案件进行督办,指定龙州县公安局联合大新、柳州、钦州警方启动跨区域联合作战机制,争取案件战果最大化。

图为缴获的毒品。 龙州县公安局供图
图为缴获的毒品。 龙州县公安局供图

  历时数月,联合专案组终于查明了以许某为首的跨区域贩毒团伙的活动规律和组织架构。“但从2021年12月下旬至2022年1月上旬,我们根据既定的抓捕方案,三番两次组织人员对这个贩毒团伙进行围捕,目标都‘突然消失’,足见犯罪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

  2022年1月26日,专案组再次获得重要线索,嫌疑人有可能在年前进行一次更大的毒品交易。专案组迅速集结近80名警力,兵分七路,连夜赶赴柳州、大新、扶绥等地开展侦查,在每一条贩毒团伙可能出现的路段布控精干警力。

  1月29日,中国农历腊月廿七,专案组获知,犯罪嫌疑人许某已非法携带大量毒品入境,伺机运往柳州等地贩卖。经历96个小时不眠不休的伏击后,缉毒民警看准时机果断收网。

  1月30日凌晨1时许,一辆嫌疑车辆驶入龙州警方设下的“埋伏圈”,化装潜伏的缉毒民警跃身而出,对嫌疑车辆前后夹击合围,当场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0块,重7公斤,查扣涉案车辆1台。

图为办案民警逼停嫌疑车辆后成功抓捕嫌疑人。 龙州县公安局供图
图为办案民警逼停嫌疑车辆后成功抓捕嫌疑人。 龙州县公安局供图

  与此同时,大新警方也紧盯每一辆嫌疑车辆。当日凌晨3时许,缉毒民警发现一嫌疑车辆向高速公路方向飞速逃窜,立即驾驶车辆尾随追踪,加速冲撞嫌疑车辆后方,经过几次猛烈碰撞后,终于将嫌疑车辆逼停,成功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人,查扣涉案车辆1台。

  1月31日除夕夜,专案组逐个击破了嫌疑人的心理防线,4名涉毒犯罪分子如实供述了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专案组在柳州、钦州警方的密切协助下,成功抓获2名涉毒犯罪嫌疑人。为进一步深挖和扩大战果,柳州、钦州警方经过寻迹追踪,于2月11日抓获下线涉毒犯罪嫌疑人1人及吸毒人员6人。

  至此,这起耗时一年多的毒品大案全案告破,贩毒团伙成员悉数落网,彻底斩断了一条跨境跨区域贩卖毒品的犯罪通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