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钢铁工人免费维修家电20年 累计志愿服务达11000小时
发表时间:2022-03-04 14:40: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3月3日,在广西柳州市的柳钢文化广场前,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志愿者洪钢手握着电笔,正专心致志地对一个家用风扇进行故障排查。对洪钢而言,家电维修早已轻车熟路,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他坚持为众多居民免费维修家电,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1000小时。

    洪钢(左)正在维修家电。 刘俊聪 摄
洪钢(左)正在维修家电。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3月3日电 题:广西钢铁工人免费维修家电20年 累计志愿服务达11000小时

  作者 刘俊聪

  3月3日,在广西柳州市的柳钢文化广场前,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志愿者洪钢手握着电笔,正专心致志地对一个家用风扇进行故障排查。对洪钢而言,家电维修早已轻车熟路,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他坚持为众多居民免费维修家电,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1000小时。

洪钢(左)正在维修家电。 刘俊聪 摄
洪钢(左)正在维修家电。 刘俊聪 摄

  今年45岁的洪钢是柳钢环保公司的一名维修班班长,性格爽朗大方。洪钢出生起右腿就比左腿短,成年后右腿比左腿短10厘米。但电气专业出身的他不仅是业务上的佼佼者,更是朋友和同事们在遇到家电故障时第一个想到的人。

  “之前朋友们家里的电器坏了,我抱着尝试的心态维修一下,结果还真给鼓捣好了,这种感觉让我很有成就感。慢慢地越来越多人找我维修,我想着助人为乐,没必要收费,所以就一直坚持那么多年。”洪钢说道。

  从2002年始,洪钢一直为社区居民们免费上门维修家电。随着维修电器越来越多,洪钢的名声也在柳钢各个单位和社区传开,谁家的电磁炉、微波炉坏了,都能通过电话联系他,成百上千的损坏电器在他手中“重获新生”。

  由于社区内楼层大部分没有电梯,对于行动不便的洪钢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小区内最高层有7楼,都是一步步慢慢爬上去。最多一天去过5、6户人家维修。基本上只要大家有维修需求,一个电话我就过去。”洪钢说道。

洪钢帮助蔡凤英维修血压表。 刘俊聪 摄
洪钢帮助蔡凤英维修血压表。 刘俊聪 摄

  在刚开始从事志愿维修工作时,洪钢并不是很快入门。早年资讯不发达的时候,洪钢成为了图书馆的“常客”,经常会为一个维修问题在图书馆内待上半天,再用纸笔记下关键要点带回家仔细钻研。“以前网络不发达,维修资料少,一个维修难点往往要困扰我一周甚至半个月的时间,但是随着维修经验的积累,一些故障基本第一眼就知道什么问题。”洪钢说道。

  洪钢认为,居民们的信任是他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今年82岁的蔡凤英待洪钢如“亲儿子”般亲切,在谈到洪钢时她说道:“我认识洪钢很多年了,每次他都很乐意帮我维修家电,很感谢他。”身为一名腿部不便的残疾人,洪钢仍然保持着对生活的乐观态度。他建立了一个名为“淬炼成钢”的微信群,以自身经历帮助群内残疾朋友增强对生活的信心。

洪钢接受中新网采访。 刘俊聪 摄洪钢接受中新网采访。 刘俊聪 摄

  “之前有看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书中人物的经历对残疾人很有帮助,所以才将群名取为‘淬炼成钢’。在生活中,残疾朋友们可能会受到另眼相看,从而失去对生活的希望。我希望能慢慢和他们谈谈心、沟通一下,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洪钢说道。

  2021年11月15日,经过为期4个多月的推选,洪钢获评2021年广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范“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