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这个有爱的女交警 曾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奖
发表时间:2022-03-08 11:14: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张雪艳不辱使命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几年来,她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各种嘉奖、荣誉称号、优秀通讯员多次。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8日电(卢炳良)几乎每天扛着10多斤重的的老式摄像机深入一线拍摄;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未满20岁的女孩子到村里驻扎一个月;她还是个“网红”,首场直播,观看率及点击率就超过百万;忙的时候,她只能带上儿子一起外出开展工作,甚至带到事故现场,困了躺在车里睡,饿了在车里吃快餐面。她就是河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张雪艳。

  张雪艳于1996年7月从学校毕业后,就加入河池交警队伍,虽然专业不对口,但她干一行爱一行,主动争取学习机会、参加培训,多看中央电视台的法制栏目,从中汲取“养分”,尽量到各单位各平台去主持各类节目、晚会,锻炼自己的主持应变能力、提高主持水平。她致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22年。1997年到2005年,交警支队在河池电视台相继开办《红绿灯下》《平安之路》交通安全宣传栏目,因当时各种条件有限,仅培训两天的张雪艳便坐在主播台前,没想到亲民、清新的主持风格广受群众喜爱。

  沉入基层 驻扎村里一个月

  张雪艳是个做事极认真的人,为捕捉到鲜活的素材,她曾每天扛着10多斤的老式摄像机深入河池市11个县市区一线,拍摄采访道路交通违法治理、农村交通管控及事故现场等素材,然后及时写稿编稿配音、剪辑制作视频,进行专题宣传报道。一档节目时长15分钟,她“采编播”集于一身,扛起摄影机,她不输任何男性。

图为张雪艳驻扎在村里时在金宜公路采访。警方供图

图为张雪艳驻扎在村里时在金宜公路采访。警方供图

  1998年,宜州至金城江一级公路建成通车,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未满20岁的张雪艳与同事到村里驻扎一个月时间,用各种各样的形式,给群众宣传交通法律法规,提高公路沿线群众和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当时道路改为一级公路,车速相对较快的,可公路沿线的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没有跟上来,有骑着三轮自行车上路的,有些甚至赶着牛车到金宜公路上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在村里驻扎的那一个月,就把这些危险行为拍摄下来,制作成节目和警示片,播放给群众看。”张雪艳说,通过这些实例宣传,金宜公路沿线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获得了明显的提高,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张雪艳不辱使命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几年来,她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各种嘉奖、荣誉称号、优秀通讯员多次。策划采写的《小车冲下河 辅警8次潜水施救》等多篇正能量新闻报道被央视等多媒体平台采用播出,精心指导制作的短视频《为避免二次交通意外•少年竟这么做》以4300多万的点击量被全国政法系统快手号评为月度快手优秀视频排行榜第六名。

  耕耘新媒体 首场直播点击超百万

  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兴起,交安直播也逐渐“火”了起来,为更好地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自2016年11月份起,张雪艳不断创新宣传模式,在宜州率先开启首场交警执法直播,观看率和点击率高达119万。

  经过探索总结和传、帮、带培养,河池市每个交警大队都有一名民警直播,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交警直播团队。作为宣传“领头羊”的张雪艳,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一直奔忙在一线开展直播活动,将“遵守法规文明行车”和“敬畏法律 珍爱生命”的理念传递给广大网友。

  每年一到寒冬时节,河池境内的G75线兰海高速南丹段,部分路面和桥面容易结冰,导致交通受阻,张雪艳获悉情况后,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路况直播和节目录制,以最快速的宣传方式把最新的路况信息和高速公路“警路企”三方合力撒盐除冰保畅通的“抗冰”做法传播出去。

  自2016年主持第一场直播以来,张雪艳开展交通安全直播100多场,脚步踏遍河池11个县、区的村村寨寨,把道路交通安全常识“直”入广大交通参与者心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22年的努力,张雪艳不仅成长为这个行业的能手,而且多才多艺、能歌善舞,主唱壮乡交安山歌《平安谣》、主演《平安回家之守望幸福》交安主题微电影荣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等多个奖项,还是各种晚会、活动、节目的主持达人,并策划导演市公安局“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大型活动、交警支队向群众报告工作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经典诵读会等。

  事发突然 她带着儿子去工作现场

  “特别是这两三年来,她特别忙,不管节假日,一接到电话就马上出去;不管白天黑夜,她天天加班,每天吃饭的时候,我都要打几个电话催她回来吃饭,她回应一声,但是还不能跟我们共餐,即使她回到家里,也是在忙着‘手机里’的事,盛着一碗饭放在桌上,我说吃饭了,饭菜都凉了,她又说要忙着审核微信、视频等等。”张雪艳母亲“埋怨”地说。

图为张雪艳在事故现场采访。警方供图

图为张雪艳在事故现场采访。警方供图

  常言道:忠孝难两全。张雪艳凭着一腔热情、情怀及对事业的追求,长期超负荷工作,把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在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上,家里的事务不可避免的无法顾及,看管孩子的时间就更少了。因是双警家庭且分居两地,其丈夫也常年坚守路面一线,儿子出生后一直由其母亲帮代管,孩子上学接送基本由老人负责,有时母亲有事,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张雪艳只能带上儿子一起外出开展工作,甚至带到事故现场,困了躺在车里睡,饿了在车里吃快餐面。

  “从我认识她以来到现在已有20多年了,在电视上或是交通事故处理现场等路上,从一个小姑娘到成熟能干的‘警花’,一路风雨无阻在交安宣传岗位坚持了20多年,确实不容易,非常难得,我退休前驾驶大客车安全行驶里程达到200万公里,获得了表彰,取得的这些成绩与张雪艳‘警花’主持的《红绿灯下》节目是分不开的,这档节目给我受益匪浅,我心中只有两个字‘敬佩’。”当年经常收听收看张雪艳主播《红绿灯下》电视节目的退休老司机信师傅感慨地说。

  一年前,70岁的母亲突发“脑梗”疾病,作为女儿的张雪艳还在乡下开展交安宣传进乡村活动,母亲却把病情“隐瞒”,没有打扰女儿,而是坚忍着病痛自己走到路口拦下出租车赶往医院治疗,到医院后,因没有家属签字办理住院手续,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医师给奔忙的张雪艳打电话,她才得知母亲发病住院,幸好得到快速救治,经住院治疗,母亲病情得到好转,但依然留下一点后遗症。每每谈及此事,母女俩都潸然泪下。

  “我们作为父母都非常支持她工作,更希望她在工作当中也要保重自己的身体,不能过多透支自己身体,要挤出一些时间去陪伴自己的儿子和家人,做一个合格的人民警察和一个好妈妈。”这是张雪艳母亲对女儿提出的小要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