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近千名森林消防骨干集训 提升灭火实战能力
发表时间:2022-03-08 16:14:4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为有效加强广西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提升应对处置突发森林火灾的实战能力,3月6至12日,根据广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部署,驻防广西的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在南宁、桂林分三批次,为近千名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骨干开展集中培训。

    图为灭火演练现场 周大川 摄
图为灭火演练现场 周大川 摄

  中新网南宁3月8日电 (林浩 沈东阳 王瑞民)为有效加强广西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提升应对处置突发森林火灾的实战能力,3月6至12日,根据广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部署,驻防广西的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在南宁、桂林分三批次,为近千名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骨干开展集中培训。

  广西是全国重要的森林资源富集区、森林生态优势区和林业产业集中区,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三位,林业产业总产值全国第二,木材产量全国第一。但是,今年初,经历了一轮冰冻降温天气,广西林下可燃物大量枯萎冻死,随着近期气温的不断攀升,森林防灭火形势不容乐观。

图为开训仪式现场 沈东阳 摄
图为开训仪式现场 沈东阳 摄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罗爽介绍,此次集训突出实战化导向,紧贴广西林情、地形、气候、植被等特点和森林火灾发生规律,科学设置了灭火装备操作与使用、火情研判、以水灭火战法运用、班组灭火战术和火场紧急避险等15个课目,其间还组织实兵、实装、实火的灭火实战联合演练。

  广西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家良表示,此次集训旨在提高广西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组织管理水平、扑火技能、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地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正规化建设,提升实战能力。

图为参观灭火主战装备 周大川 摄
图为参观灭火主战装备 周大川 摄

  “火场上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而是一个团队通力协作。”云南普洱森林消防支队直属中队三班班长周成南接受采访时说,培训中教官们将采取“课堂讲授”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大家协调一致的战斗意识,有效提升受训人员灭火作战能力。

  据了解,担负此次培训任务的森林消防队伍已历经3664起森林火灾扑救、215次综合救援和1.6万余次执勤任务的考验,是全国森林消防队伍中遂行森林灭火任务次数最多、救援种类最全的总队之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