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发生多起轻飘物侵入铁路限界 铁路部门提醒沿线群众遵守规定
发表时间:2022-03-14 21:43: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已发生53起地膜、塑料薄膜、孔明灯等轻飘物吹刮进入铁路事件,虽然较去年同期减少26起、下降32.9%,但仍造成高铁和旅客列车不同程度晚点,给旅客出行安全畅通造成极大不便,也给铁路运输企业造成较大损失,所幸未造成严重后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4日电(莫育杰 谢斌)现在正是春耕时节,铁路沿线易发生农用地膜等轻飘物侵入铁路限界的情况。今年以来,广西已发生53起地膜、塑料薄膜、孔明灯等轻飘物吹刮进入铁路事件,虽然较去年同期减少26起、下降32.9%,但仍造成高铁和旅客列车不同程度晚点,给旅客出行安全畅通造成极大不便,也给铁路运输企业造成较大损失,所幸未造成严重后果。

  据了解,今年2月23日,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江口村村民菜地内覆盖的黑色防晒网压实不牢固,被大风吹刮飘落至南广高铁凌村线路所至根竹站间K142+900处线路旁,危及动车运行安全,造成3趟动车严重晚点;3月7日,广西某建筑公司项目部塔吊悬挂的长4米、宽0.8米的广告横幅加固不牢,掉落至衡柳高铁柳州站内,逼停G424次动车,停车处理7分钟,对铁路安全生产造成很大影响。

莫育杰 摄

  当前,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铁路营业里程5829公里,其中高铁里程1859公里;每天图定开行客车679趟,其中动车587趟,衡柳、柳南、南广、贵广、邕北等高铁线路平均每10多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开行,动车已成为老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接触网是动车的动力来源,塑料薄膜等轻飘物一旦缠绕在高铁的接触网线上,就有可能影响列车受电弓的正常取电,导致列车突然停车,甚至可能引发更大的事故。

  近年来,针对铁路特别是高铁沿线因村民、企业搭建的彩钢瓦、树脂瓦、塑料大棚、防晒网、路料薄膜等轻飘物未有效管控,被大风吹刮进入高铁线路,严重危及高铁运行安全的问题,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部门联合开展了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及时消除了一批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但轻飘物遇大风侵入铁路线等问题,仍是当前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治理重点。

  此前,一个火龙果种植基地因塑料薄膜加固不牢固,被风吹刮到云桂铁路南宁西至隆安东站间下行线K59+000处接触网承力索,影响10趟动车运行。南宁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安全生产约谈,并责令水果种植业主赔偿铁路企业损失5062.5元。

  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铁路部门提醒,铁路沿线群众要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不得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飘浮物体;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升放无人机的,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对高速铁路线路两侧的塑料大棚、彩钢棚、广告牌、防尘网等轻质建筑物、构筑物,其所有权人或者实际控制人应当采取加固防护措施,并对塑料薄膜、锡箔纸、彩钢瓦、铁皮等建造、构造材料以及生产生活用塑料薄膜、地膜、塑料袋等及时清理,防止大风天气条件下危害铁路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