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今年广西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或特大洪水
发表时间:2022-03-15 14:48:12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3月14日,记者从广西水文中心了解到,预计2022年全区江河水情态势总体属偏差年景,可能出现区域性大洪水,旱涝并存的局面,水情形势复杂严峻。除红水河干流外,其余大部江河出现超警洪水的可能性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或特大洪水。

  3月14日,记者从广西水文中心了解到,预计2022年全区江河水情态势总体属偏差年景,可能出现区域性大洪水,旱涝并存的局面,水情形势复杂严峻。除红水河干流外,其余大部江河出现超警洪水的可能性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或特大洪水。

  2021年雨水情概况

  据了解,2021年全区面平均降雨量1411毫米,较历年均值偏少近一成;江河来水较历年均值偏少三成;全区共有 48 条河流63个站点78站次出现超警洪水。

  雨水情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年年平均降雨量偏少,为近十年来最小;

  二是汛情总体略偏轻,干流洪水量级小;

  三是水文干旱偏轻,呈阶段性局部性特点;

  四是五个台风影响广西,台风影响汛情偏轻;

  五是江河来水偏少三成,水库蓄水略有增加。

  2022年全区水情预测

  基于水文历史演变统计规律,结合广西气候趋势预测及历史相似年份分析,广西水文中心预计 2022 年全区江河水情态势总体属偏差年景,可能出现区域性大洪水,旱涝并存的局面,水情形势复杂严峻。

  汛期(4—9 月):除红水河干流、右江干流外,其余大部江河出现超警洪水的可能性大。

  其中,郁江、桂江、洛清江、蒙江、贺江、北流河及西江中下游干流等主要江河可能发生 2~5 年一遇洪水;柳江及支流龙江、古宜河,左江支流明江及桂南沿海部分河流等江河可能发生 5~10 年一遇洪水;柳江上游、桂南沿海等部分地区中小河流可能发生20~50 年一遇大洪水或特大洪水。

  汛后,桂中、桂西北局部地区,尤其是桂西北大石山区可能出现不同程度水文干旱。

  各主要江河预测结果如下:

  红水河流域:受天生桥一级、龙滩及岩滩等梯级电站调蓄影响,预计红水河干流发生超警洪水的可能性不大。支流刁江、盘阳河等江河可能发生 2~5 年一遇洪水。

  柳江流域:柳江干流及支流古宜河、龙江等江河可能发生 5~10 年一遇洪水;洛清江可能发生 2~5 年一遇洪水。

  桂江流域:桂江干支流可能发生 2~5 年一遇洪水。

  湘、资江流域:湘江、资江可能发生 2~5 年一遇洪水。

  郁江流域:郁江干流、右江、左江可能发生 2~5 年一遇洪水;左江支流明江可能发生 5~10 年一遇洪水。

  西江中下游流域:西江中下游发生超警洪水的概率较大。干流武宣县城至梧州城区河段可能发生 2~5 年一遇洪水;支流贺江可能发生 2~5 年一遇洪水;北流河上游可能发生 5 年一遇洪水。

  南流江及沿海诸河:受台风暴雨影响,南流江中上游、北仑河可能发生 5 年一遇洪水;南流江下游、钦江、防城河等可能发生2~5 年一遇洪水。

  中小河流: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局部极端暴雨洪水可能频发、重发,柳江上游、桂南沿海等部分地区中小河流可能发生20~50 年一遇大洪水或特大洪水。

  年最高水位出现时间:桂江、湘资江及贺江 4—6 月,柳江、洛清江、蒙江及西江 6—7 月,左江、红水河、北流河及桂南沿海诸河 7—8 月,郁江、右江 7—9 月。

  同时,广西水文中心表示,由于影响洪水变化的因素错综复杂,洪水长期趋势预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