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保险行业协会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显成效
发表时间:2022-03-15 17:14: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在“共促消费公平,提升服务品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监管部门、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充分肯定和赞誉。2021年,广西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2021年优秀特邀调解组织”荣誉称号,广西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曦荣获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2021年优秀特邀调解员”称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5日电(陈 曦 钟智超)3月15日,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广西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共促消费公平,倡诚信经营 促公平交易”主题宣传活动中,广西保险行业协会作为发言的三家行业协会代表之一,在大会上作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经验交流。

  近年来,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在“共促消费公平,提升服务品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监管部门、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充分肯定和赞誉。2021年,广西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2021年优秀特邀调解组织”荣誉称号,广西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曦荣获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2021年优秀特邀调解员”称号。

  推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促进消费公平

  广西保险行业协会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组织协调作用,搭建保险企业与保险消费者沟通交流平台,督促保险企业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主动承担起消费维权的主体责任;引导保险消费者通过依法维权、理性维权方式,把矛盾纠纷引导到法治的轨道上进行解决;同时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保险纠纷解决渠道。

  通过建立“投诉+调解”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提高调解效率,便利各方当事人。2019年以来,共受理信访、投诉及咨询案件900余件,接待来访人员450余人次,投诉事项有效解决率为96%,客户满意率为98%;广西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行业纠纷案件270余件,处理法院委派调解案件250余件,涉案金额约4328.24万元,超60%以上的案件通过调解化解矛盾纠纷,赢得了保险消费者、保险公司、人民法院、司法部门的认可和肯定。

  引导“科技向善”,实现消费公平

  广西保险行业协会于2018年成立广西保险服务监督总站。四年以来,组织指导各省级保险公司和各地市行业协会消保中心设立工作分站,形成全区14地市40家保险主体全覆盖的服务监督网络体系,通过保险服务监督系统对保险服务进行实时监督,在广西区内开展保险服务监督工作。四年多来共向全区保险消费者发送承保、理赔服务环节的满意度调查短信6175.16万条,满意率达96.97%。通过督促各保险公司主动跟进反馈问题的消费者,提前介入处理保险理赔争议、退保争议等各类纠纷22.4万余件,有效发挥了服务监督工作主动介入、提前化解、精准服务的积极作用。

  2019年以来,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加强保险销售环节管控,在全区范围内通过保险服务监督系统,向投保长期寿险的保险消费者发送销售误导风险提示短信,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理性消费、规范承保、注意防范销售误导风险,累计向保险消费者发送销售误导风险提示短信251.73万条,排查出有销售误导嫌疑的问题件28421件,督促保险公司对其中4304件进行了退保处理。

  推出保护特殊群体, 扩大公平范围

  共促消费公平是促进全体消费者的消费公平,既要推进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供给,也要强化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消费群体的保护力度。2021年3.15期间,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在当地主流媒体《南国早报》整版刊登“以人民为中心,增强金融消费者获得感”为题的宣传稿件,向广大消费者宣传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内容、银行保险相关知识,特别推出了面向老年人、青少年权益保护相关知识普及的内容板块。针对老年人、青少年常见的金融消费风险,作出防范风险的提示;同时传授老人运用电子渠道跟上金融“潮流”的相关知识。使他们享有均等的机会和平等的身份参与消费活动,跟上时代消费步伐,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实现更大范围的消费公平。

  践行绿色低碳,持续消费公平

  共促消费公平是倡导消费者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和可持续性消费方式。广西保险行业协会积极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创新模式,推出电话调解、简易案件调解及正式调解等多形式的线上调解程序,提高调解效率,便利各方当事人。同时与南宁市县两级法院建立“线上调解工作室”,通过在线调解及对人民调解协议实行线上司法确认的便捷方式,进一步方便疫情期间的调解工作开展、给外地当事人参与调解及申请司法确认的当事人提供更大便利,有效运用信息技术优势方便群众“足不出户”解决保险纠纷,以及发挥司法确认程序对推动金融纠纷源头化解的保障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