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东航坠机24小时:突然坠落的背后,诸多疑问待解
发表时间:2022-03-22 15:35:4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3月21日,东航MU5735航班坠毁在广西梧州市藤县琅南镇莫埌村一片山坳中,巨大的爆炸引发了山火。

  中新网3月22日电 (记者 李金磊)3月21日,东航MU5735航班坠毁在广西梧州市藤县琅南镇莫埌村一片山坳中,巨大的爆炸引发了山火。

  机上132人没有如期抵达终点,中国民航持续安全运行4227天的纪录也戛然而止。

  图为3月22日,航拍的东航客机坠毁现场画面。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突然的坠落

  MU5735航班于21日13时15分从昆明出发,原计划15时05分抵达广州。资料显示,该航班机型为波音737-800,机龄6年多,机身涂有东航云南分公司特有的孔雀彩绘。

  21日上午9点左右,机上一位空姐在电话中告诉自己的丈夫荣先生:要飞了。

  是的,如果没有意外,这又将是一次平安的起落。

  乘客中,有一位女子本来是预订了3月22日的航班,但由于过于想念在广州的未婚夫,为了早日相见,便改签了机票,登上了MU5735航班。

  是的,如果没有意外,这又将是一次久别的重逢。

  但意外还是发生了。

  飞常准APP数据显示,MU5735航班从昆明机场起飞后,一直在约8869米高度进行巡航。下午2点19分,飞机突然从巡航高度下降,同时飞行速度从约每小时845公里开始下降。2点21分,MU5735航班丢失ADS-B雷达信号,同地面失联。

  坠落的飞机出现在当地一家矿业公司在山上的监控摄像头中,监控画面显示,飞机机头朝下,近乎垂直坠向山林中。

  附近多人也目睹了飞机的坠落和爆炸。当时正在事故附近山上作业的广西移动的网络技术人员李晨宾,距事发现场直线距离仅约200米,第一时间目击了空难的发生。

  据他描述,“突然听到巨大爆炸声,随后看到附近山头冒出了滚滚黑烟。”“飞机是掉到山里面的,它离村道边大概距离有100米左右,看飞机的痕迹,应该是俯冲下来,俯冲到山坡,应该撞到一排竹林,顺着竹林又滑到了山上面,大概应该滑了一个山头左右,但是目前没有看到飞机的主体,全是那些碎片。”

  附近村民发现,“轰隆”惊天巨响后,地面产生了 200多平米的巨坑,附近树上挂满衣物碎片,巨坑附近全是烧焦的灰尘。

  图为3月22日,航拍的东航客机坠毁现场画面。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待解的疑问

  如今,距离坠机已经过去24小时,但是还有很多疑问,等待着答案。

  1、从失联到坠毁,发生了什么?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消息,3月21日14点15分,一架东方航空公司ces5735(MU5735)航班在梧州市藤县失联。

  根据新华社报道,3月21日14时38分许,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

  从失联到坠毁,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东航客机坠机现场 残骸散落在地。通讯员 江怀鹏 武警广西梧州支队提供

  2、为什么急速骤降,最后垂直坠落?

  飞常准APP数据显示,14点20分,该航班的飞行高度为8869.68米,最后消失于14点22分,高度1333.5米。

  为什么2分钟内骤降数千米?为何监控显示飞机坠毁前是机头朝下直线坠落?

  国际知名航空安全专家托马斯•杰弗里表示,“没有求救信号,在空中没有烟雾,以垂直姿态坠落,这是极其极其罕见的情况。”

  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分析,这架飞机最后失事的时候,数据比较奇特、非常不正常,它从8000多米高空快速地坠落,几乎可以被理解为飞机完全失去了升力性能,没有办法再维持正常飞行。

  目前,尚待官方披露调查结果和详情。

  图为救援现场发现的失事飞机残骸。 何华文 摄

  3、飞机本身有没有问题?

  资料显示,本次执飞MU5735航班的波音737-800客机,于2015年6月10日注册,机龄仅6年多,属于“准新机”。

  波音公司介绍,737-800是新一代737家族(737NG)的成员之一。据第三方航空信息平台“航班管家”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末,与此次事故飞机同一机型——B737-800的中国内地客运航司飞机机队在册数1189架,东航有107架。目前,东航停飞全部737-800客机。

  4、有没有遭遇极端天气?

  3月21日12时9分,“梧州气象”曾发布消息,受较强冷空气和切变线共同影响,21日夜间至22日,全市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不过,预报说的是21日夜间至22日,而飞机坠毁在14时38分许。藤县气象局一位预报员对新京报表示,至当日18时左右,藤县本站的气象数据一直很平稳。

  也有专业人士指出,失事飞机飞行高度在接近8000米的位置,强对流天气对其影响不大,即使有飞行员也可以进行规避。

  图为武警官兵开展救援工作。 江怀鹏 摄

  5、为何现在还没发现失联人员?

  坠机现场是三面环山的山坳,各方救援正在紧张进行中,目前发现残骸碎片、散落的钱包和身份证件等。但事发24个小时过去,目前官方仍没有发布遇难者或者幸存者的消息。

  李晨宾回忆:“整个飞机全部已经散掉了,全是碎片,很散很散,我当时没有看到生还人员。”

  在急速坠落并爆炸引发山火的情况下,机上人员幸存的可能性极小。不过,人们仍在等待奇迹,同时也期盼尽快找到黑匣子,查明事故原因,解开这些谜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