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来宾一女子接到“公安”来电 被骗108880元
发表时间:2022-03-24 21:53: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3月20日,忻城县黄女士接到一个自称为公安机关的电话,对方称黄女士的身份证被人冒用在外地办理了一张银行卡,该卡涉嫌挪用公款需要黄女士本人到外地接受刑事拘留,黄女士心存疑虑,但对方又说如果不接受公安机关处罚的话,就会涉及到家人和孩子的未来,黄女士整个人就慌了,不知如何是好,于是询问对方应该怎么做,对方称要向领导请示便挂了电话……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秦媛)“您好,我这里是XX市公安局的,你涉嫌洗黑钱/诈骗/国际犯罪……请配合我们调查……”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常用话术,事主受到惊吓之后往往就会被“洗脑”,如果接到此类电话务必要提高警惕,保持镇静!

  2022年3月20日,忻城县黄女士接到一个自称为公安机关的电话,对方称黄女士的身份证被人冒用在外地办理了一张银行卡,该卡涉嫌挪用公款需要黄女士本人到外地接受刑事拘留,黄女士心存疑虑,但对方又说如果不接受公安机关处罚的话,就会涉及到家人和孩子的未来,黄女士整个人就慌了,不知如何是好,于是询问对方应该怎么做,对方称要向领导请示便挂了电话……

  20分钟后,对方要求黄女士添加一个微信号,添加后对方发来一张《某某市人民检察院刑事逮捕冻结命令》和一张公安查处犯罪现场的照片给黄女士并附上一条链接,称在链接里面可以查到犯罪记录。

  后来有一名自称是某市公安局张科长的男子通过该微信向黄女士发起了语音通话,在通话中对方向询问黄女士名下有几张银行卡,称可以帮助黄女士查清其银行卡中存在异常的金额数,要求黄女士告知银行卡余额并把所有的钱集中到一张卡上,让黄女士下载“上课宝”APP,黄女士按照对方的指示在APP上进行人脸识别、修改银行卡密码、发送验证码等一系列操作,操作完成后对方称事情处理好了,不用到外地接受处罚了,让其安心在家,直到第二天早上黄女士给丈夫转账时银行提示余额不足,黄女士这才发现事情不对,于是到派出所报案,共计被骗108880元。

  冒充“公检法”诈骗虽是老生常谈,但上当受骗的事情仍是屡见不鲜,且损失惨重,此类诈骗主要是针对个人信息被泄露、心理应对能力和防范意识较差的群体,其中女性和老人被骗的几率较高。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办案调查,均是通过上门或者请当事人到派出所等公安场所的方式面见当事人,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直接调查处理,更不会要求当事人汇款、转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