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集中排查整治重点行业企业超时加班问题
发表时间:2022-03-24 22:36: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进一步落实工时制度,保障劳动者休息休假的权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3月15日至5月15日期间,广西在全区范围内集中排查整治重点行业企业超时加班问题,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张钰婷 张帅)为进一步落实工时制度,保障劳动者休息休假的权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3月15日至5月15日期间,广西在全区范围内集中排查整治重点行业企业超时加班问题,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本次检查整治的重点对象为超时加班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企业、园区,突出互联网(平台)企业及关联企业、研发岗位占比较高的技术密集型企业、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关注交通运输、物流快递、外卖配送等新就业形态。

  检查内容包括:企业制定工时、休息休假等企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情况;实行特殊工时制度情况;安排加班情况及依法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情况;落实职工休息休假制度情况;支付加班费、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情况。

  检查期间,全区各地将结合本地企业劳动用工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时、休息休假制度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企业依法保障劳动者劳动权益的自觉性,引导劳动者正确理解相关法律规定。在新就业形态方面,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职能作用,推动企业自觉遵守工时制度规定,督促新就业形态及相关平台企业组建工会,鼓励劳动者入会,推动工会与相关行业协会协商制定行业工时标准。

  同时,全区各地还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增强案件办理效能,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与调解仲裁的联动配合,对集体工时争议案件,会同工会和企业代表组织,通过协商、调解方式加快结案效率。自治区将适时开展明察暗访,组织调查一批重点案件,确保本次集中排查整治取得实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