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抓殡葬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 保障清明和“三月三”祭扫服务
发表时间:2022-03-26 10:54: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民政厅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个总策略不动摇,“动态清零”这个总方针不松劲,既要毫不放松抓好殡葬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千方百计做好人民群众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祭扫服务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6日电 广西民政厅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个总策略不动摇,“动态清零”这个总方针不松劲,既要毫不放松抓好殡葬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千方百计做好人民群众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祭扫服务保障。

  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广西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广西民政厅印发的通知称,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统一部署,加强疫情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结合疫情风险等级划分调整情况,提前研究制定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祭扫工作方案,明确祭扫服务有关要求。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并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检测、查验行程码和健康码、口罩佩戴、员工健康检测、疫苗接种等防护防控措施。

  因疫情防控需要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及时向社会公告,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智能便民服务,对不了解政策规定已到现场的群众要妥善做好劝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

  殡葬服务机构要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祭扫,积极创建“无烟陵园”,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鼓励引导群众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引导群众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据悉,南宁市民政局公布了南宁市2022年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祭扫工作6项措施,包括凭码祭扫、错峰祭扫、网络祭扫、绿色祭扫、限人祭扫、限时祭扫。为避免人员停留时间过长扎堆,进入墓园祭扫的市民祭扫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

  2022年清明节主题宣传周活动围绕“安全文明祭扫、节地生态安葬、文明节俭治丧”的主题,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积极倡导安全文明祭扫方式,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破除丧葬、祭扫陋习,积极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清明主题宣传周活动期间,广西各地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及时总结和宣传各地殡葬工作好做法、新成效和移风易俗先进事迹,唱响殡葬改革主旋律,传播殡葬行业正能量;积极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要充分利用“广西殡葬之窗”等在线平台,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积极开发推广网上祭扫、预约祭扫、远程告别等在线服务项目,开通殡葬服务机构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提供更加便民的殡葬服务。

  广西民政厅原计划4月1日在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北海市、防城港市、钦州市、贵港市、玉林市、百色市、贺州市、平乐县等12地统一举行第十届广西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因疫情变化,为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已发布公告延期举办,具体日期视疫情变化另行公告。但活动报名通道继续开通,凡有意参加者,可联系当地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或关注“广西殡葬之窗”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预约报名。

  广西殡葬行业协会向全区殡葬服务机构发出《全力保障2022年清明祭扫服务倡议书》。号召全区殡葬服务机构提升服务水平,严格落实相关服务操作标准,适度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努力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殡葬服务,不断提高公众满意度。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为契机,全面推动广西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