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民间空难救援:一想到这背后有100多个家庭就睡不踏实
发表时间:2022-03-26 19:55: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睡不踏实。”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主任爱新觉罗·佟宁对中新网记者说,从3月22日傍晚抵达“3·21”东航MU5735航班失事地点广西梧州市藤县以来,他已经在救护车驾驶舱里度过了数晚。过去数晚,他其实一直“半睡半醒”。

    图为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队员在事发现场协助救援。 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供图
    图为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队员在事发现场协助救援。 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供图

  (东航客机坠毁)广西民间空难救援:一想到这背后有100多个家庭就睡不踏实

  中新网梧州3月26日电 题:广西民间空难救援:一想到这背后有100多个家庭就睡不踏实

  作者 冯抒敏 冯峰

  “睡不踏实。”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主任爱新觉罗·佟宁对中新网记者说,从3月22日傍晚抵达“3·21”东航MU5735航班失事地点广西梧州市藤县以来,他已经在救护车驾驶舱里度过了数晚。过去数晚,他其实一直“半睡半醒”。

  北京时间3月21日下午,东方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机在执行昆明至广州航班任务时,于广西梧州市藤县上空失联。经中国民航局确认,该飞机在藤县境内坠毁。

图为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队员在事发现场利用无人机协助救援。 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供图
  图为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队员在事发现场利用无人机协助救援。 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供图

  当天,看到空难的新闻后,作为民间公益组织的负责人,爱新觉罗·佟宁快速就近调动直属第六、第七救援支队,由中心副主任李绍海带队,作为第一梯队的20名队员在事故发生当天傍晚赶赴藤县协助救援;第二梯队20名队员由直属第三支队支队长黎展良带队,当天晚间从广西南宁出发,次日凌晨3时赶到事发地藤县埌南镇莫埌村。爱新觉罗·佟宁则带领第三梯队,开上一辆救护车、携带搜救工具于22日傍晚抵达位于莫埌村的事故应急指挥部。

  抵达指挥部后,爱新觉罗·佟宁来不及吃饭,立即连夜带着十余名救援队员徒步走进事故核心区那处遍布烧焦痕迹的山坳,为搜救现场的一个点位提供大型照明、无人机搜救、供电系统保障等救援任务。当晚,天空下起细雨,温度接近10摄氏度,救援队员们身穿指挥部发放的冲锋衣勉强抵抗山间的湿冷寒意。这一晚,是爱新觉罗·佟宁在救护车驾驶舱里度过的第一晚。

图为位于广西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的应急指挥部。
图为位于广西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的应急指挥部。

  山里住宿条件有限,参与搜救的人员有人像他一样睡在救援车的驾驶舱里,有人睡在莫埌小学的教室里,但更多时候,是随时在地上找个角落休憩。凌晨,天空突然下起倾盆大雨,雨水一度漏进救护车驾驶舱,将爱新觉罗·佟宁惊醒。“其实也睡不着,一想到这背后有100多个家庭,就忍不住想赶紧做点事。”

图为救援工作人员搬运救援物资。 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供图
图为救援工作人员搬运救援物资。 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供图

  由于事故发生在车辆出入不便的一处山坳里,莫埌村的村民自发组成摩托车运输队,将救援物资运往事发地。每天,在从应急指挥部到事故地点约三公里长的蜿蜒崎岖小路上,村民运输救援物资的摩托车如同蚂蚁搬家,来回穿梭,风雨无阻。

  “每天,村民们都会给指挥部送来很多饭菜。”爱新觉罗·佟宁说,他们吃过几次村民送来的盒饭,“有肉、有菜,有很大的鸭蛋,还塞着半条鱼。”

图为救援工作人员在事故现场协助展开搜救工作。 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供图
  图为救援工作人员在事故现场协助展开搜救工作。 广西爱新医疗紧急救援服务中心供图

  “他们很淳朴、很热情。”爱新觉罗·佟宁向记者回忆说,22日傍晚从藤县赶往莫埌村的途中,他们经过一家饭店时借用卫生间,“可能看见我们穿着救援服,老板拉着我们,让我们先吃个饭。”爱新觉罗·佟宁和队员们谎称自己已经吃过饭,转头又匆匆奔向搜救目的地。

  经过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一个黑匣子终于在23日下午被找到。“消息传出来后,我们看到了弄清事故原因的希望。当天晚上,进入山区的道路也修好了,大家都松了口气。”爱新觉罗·佟宁说,目前,他们依然驻守在应急指挥部待命,在指挥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用救护车协助运输后勤保障物资、搬运物资以及开展卫生防疫等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