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罗城破获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网络案
发表时间:2022-03-28 17:23: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韦某已到案并如实供述购进并销售伪劣散支烟行为,证据链已经得到充分固定。”3月27日,专案组得到工作人员的最新案情汇报,至此,地跨广西河池、来宾、柳州三市的“1.06”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网络案件圆满收网。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8日电(陈志阳 张华)“韦某已到案并如实供述购进并销售伪劣散支烟行为,证据链已经得到充分固定。”3月27日,专案组得到工作人员的最新案情汇报,至此,地跨广西河池、来宾、柳州三市的“1.06”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网络案件圆满收网。

  “这些烟叶都已经发霉了,要是制成散支烟大量流入农村市场,该有多少农村消费者受害啊。”办案民警想起案发现场那些随意堆放在地上并且散发着霉味的烟叶感叹道。

  图为案发现场已经霉变的烟叶。陈志阳 摄

  顺藤摸瓜,从源头打击伸往农村卷烟市场的“黑手”

  2021年8月,河池罗城县烟草专卖局收到群众反映,在该县宝坛乡有不法分子售卖散支烟和成品烟丝。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展开排查,并对案情进行研判。

  “近年来我们都一直保持打击涉烟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尽管我们本地有烟叶种植产业,但这些原料来源基本不可能是本地流出的,看来是有外来的‘黑手’伸向我们的农村卷烟市场。”罗城烟草负责人马光泽推论道。

  图为农村市场摆卖的散支烟。韦珏宏 摄

  群众利益无小事,农村市场更是不能成为销假售劣的重灾区。为从源头打击“黑手”,罗城烟草执法人员经过耐心的摸排调查,基本掌握了不法分子的进货渠道和交易规律,并迅速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于2022年1月6日成立专案组,开展联合侦查。

  经过专案组的深入调查和精细研判,终于从农村市场的小烟摊,顺藤摸瓜地锁定了一个地跨广西多地的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犯罪团伙。

  巧施妙计,于层层防线中寻找隐于黑夜的“窝点”

  “生产窝点就在来宾市忻城县范团村板寨屯里,目标都是在夜间进行生产,目前我们还未能锁定具体哪间楼房是窝点,而且村民们养了很多狗,夜间贸然进屯大概率会打草惊蛇。”专案组工作人员面临着棘手的侦查难题。

  “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长期迂回的伪装调查,我建议由我和另一名侦查经验丰富的队员乔装为合适身份的务工人员进行长期潜入工作。”一位有着退伍侦察兵经验的工作人员自告奋勇道。

  在两个多月的伪装调查期间,专案组工作人员不仅和当地村民们混得脸熟,连屯里散养的家犬也对他们放下了戒备之心。经过一个个黑夜里的艰苦调查,专案组工作人员通过听声、辩味、认车辆等技巧,终于锁定了藏匿很深的生产窝点。

  图为简陋脏乱的散支烟生产场地。张华 摄

  2022年3月2日,专案组抽调公安、烟草精干力量,组成9个抓捕小组,兵分3路赴河池宜州区、罗城县、来宾忻城县,同时开展抓捕行动。在雷霆之势的抓捕行动中,9个涉案窝点被查获,6名犯罪嫌疑人被控制,现场共查获烟叶6434公斤、烟丝43.8公斤、散支烟60多万支以及卷烟机、切丝机、卷烟纸等制烟工具、材料一批,现场涉案物品货值达115万余元。

  断网破链,不放过任何损害农村消费者权益之人

  2022年3月期间,专案组工作人员辗转河池、来宾、柳州等地持续对涉案人员进行追捕。在同伙相继落网的压力下,一名侥幸逃脱的主犯畏惧法律的威严,主动到罗城县公安局自首。最终,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公安机关分别对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等刑事强制措施。

  专案组还对销售该犯罪团伙所制烟草专卖品的下线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形成严密的证据链条,并将涉案线索移交至有关烟草部门进行依法处理。随着一个个隐藏在农贸市场的涉烟摊点被查获,伸向罗城农村卷烟市场的“黑手”已被全部拷牢,农村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图为专案组对销售涉案烟草专卖品的下线人员进行调查。李洪鸣 摄

  下一步,专案组将通过媒体向农村消费者进行案件报道和普法宣传,让消费者们认识到“三无”散支烟和烟丝的危害,团结消费者共同守护健康有序的农村市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