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崇左重拳打击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
发表时间:2022-03-30 16:21: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崇左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利剑清源•2022”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偷越国(边)境犯罪,有力震慑了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0日电 广西崇左市警方30日介绍,崇左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利剑清源•2022”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偷越国(边)境犯罪,有力震慑了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22年以来,崇左市共查获非法偷越国(边)境人员144批509人,其中非法出境444人,非法入境65人。抓获组织运送者等70人,查处中转点1处、运送车辆89辆,共查获11起涉物品走私案件,涉案案值约211.6万元,抓获涉案人员18人,查获涉案车辆14辆。

 抓获现场。崇左警方供图

  强化情报收集,精准研判打击

  2022年初,崇左市公安局通过对一情报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组织凭祥市公安局成功破获“12·05”组织偷渡案件并查获组织偷渡犯罪团伙8人,查获“安全屋”3间,通过对“12·05”重点偷渡案件进行研判挖掘出重大案件线索52条,掌握“蛇头”信息33条,运送司机信息10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其中系列案“蛇头”5人,偷渡人员7人(其中在逃十多年命案逃犯1人),查扣车辆5辆,摩托车4辆,冻结银行卡资金人民币9万元,查扣涉案人民币14.5万元、外币140.25万,查扣手机、手机卡、银行卡等一批,有力打击震慑了边境偷渡分子。

  这是崇左警方强化线索收集研判取得成功的一个典型案例。2022年以来,崇左警方强化情报收集,进一步提升了研判打击的精准度,加强与邻国警方会谈会晤,巩固完善已有合作机制,加大双边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等领域情报信息的共享,动员边境抵边村民收集情报信息,根据边民提供的信息,查获了一批偷越国(边)境犯罪分子。

 作案车辆。崇左警方供图

  强化“三道防线”,做好严防死守

  2022年2月20日,12名外籍人员从河南某地乘坐小汽车到大新县西收费站附近,由于到处都是封控卡点,所有的小路(便道)也都已经被封堵,他们无法偷越出境,便只能躲在附近山上,由于天气寒冷,又缺衣少食,待了几天后,只能冒险四处乱窜,结果在那岭乡某村附近路段被执勤民警查获。

  这是崇左警方强化“三道防线”打击偷越国(边)境犯罪的一个缩影。崇左警方织密“一线堵、二线查、三线截”的防控网络。在533公里的边境线上设立一线封控卡点,在边境一线至出入崇左四个边境县(市)的主要道路之间设置缓冲区,严查过往人员和车辆,在进出崇左四个边境县(市)主要通道设置三线封控卡站,对进出崇左边境的所有人员进行管控。三道防线均实行全天候值守防控,紧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

  抓获现场。崇左警方供图

  强化专案侦办,打团伙断链条

  崇左市公安机关成立打击专班,紧盯重点案件,深挖扩线,并成立了法制工作组,积极协调公、检、法、司等机关,建立行动执法沟通协调机制,法制工作组向办案部门办理妨碍国(边)境管理案件、毒品案件、走私案件等案件提供相关的法律支持。

  此外,崇左警方强化宣传发动,采取“以案说法”“送法下乡”的方式,全面宣传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危害。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检举偷(私)渡组织者、参与者以及非法入境人员的接受者(企业)。行动以来,崇左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提供线索抓获偷越国(边)境上百人,奖励金额达数十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