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吃“百家饭”长大的壮族“00后” 追逐军营梦
发表时间:2022-03-31 14:41: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少年壮志不言愁,从军报国,慨当以慷。”广西来宾市壮族“00后”小伙韦立标谈及实现军营梦的感受时说,“我等这一天已经等得太久了。”

    图为韦立标整理内务。 曾桃 摄
图为韦立标整理内务。 曾桃 摄

  中新网来宾3月31日电 (林洁琪 石有勇 韦鸿贤)“少年壮志不言愁,从军报国,慨当以慷。”广西来宾市壮族“00后”小伙韦立标谈及实现军营梦的感受时说,“我等这一天已经等得太久了。”

  今年春季征兵开始时,就读于广西物资学院的韦立标报名应征入伍。经过严格的体检、政审等层层考核后,他顺利接到了役前集训通知,正式成为一名准新兵。

  2003年12月,韦立标出生在来宾市兴宾区七洞乡一个贫困家庭。出生5个月时,母亲不甘生活贫困离家出走。3岁时,父亲积劳成疾也不幸离开了他,留下他独自吃着“百家饭”长大。

  “有时在我家吃饭,有时在那家吃饭,是亲戚们一起把他养大成人的。”堂伯韦国壮说,自从韦立标的父亲去世后,伯母韦德莲便成了他的养母。从小韦立标和伯母及伯母领养的堂姐韦立金三人相依为命,靠着政府低保补助、众亲戚接济及务农务工微薄收入艰难度日。

图为蒙斯(右三)与镇武装部干事谈入伍感受。 龙明月 摄
图为蒙斯(右三)与镇武装部干事谈入伍感受。 龙明月 摄

  韦国壮介绍,韦立标祖父韦成杰是一名曾经参加过来宾市兴宾区“良莲武装起义”的革命烈士,祖父的兄弟韦成新、韦成章也曾参加过“良莲起义”。自此,从小听祖父们参加革命故事的韦立标在心中埋下了一个从军梦的种子。

  韦立标报名应征后不久,养母韦德莲被查出急性肝腹水住院治疗,期间,韦立标曾对养母说:“我不去当兵了,我要留下来照顾你!”为了不影响韦立标的应征心情状态,家人一直瞒着养母的病情。

  3月初,韦立标的养母因病情恶化抢救无效逝世。他怀着悲痛的心情告别众亲友前往军营,他说,“请大家放心,我一定会刻苦训练,当一名好兵,报效祖国,为家乡争光。”

  同样为了实现军旅梦而“等了太久”的还有另一位来宾小伙子蒙斯。实现梦想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蒙斯经历了三次应征报名,第三次如愿地成为了一名准新兵。

  首次应征,他因准备不足而遗憾错过;二次应征,他仍然有一项小的指标不合格,再次与部队擦肩而过。为了顺利迎接第三次征兵体检,蒙斯每天严格控制饮食,规律作息,锻炼身体,今年终于如愿。

  如今,蒙斯已经顺利在部队参加新兵训练。蒙斯说:“革命先烈的故事坚定了我想从军报国的信念,我认为有志青年就应该到军营里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