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工会普惠托育服务减轻职工“后育之忧”
发表时间:2022-04-02 16:28:52来源:工人日报

摘要提示:这是当地最新出台的生育配套措施之一,引起广大职工关注。实际上,为育龄职工争取更多权益,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切实减轻职工的“后育之忧”,一直是广西工会重点关注的课题。

  广西工会普惠托育服务减轻职工“后育之忧”

  本报讯 (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蒋少萱)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其中,生育假期调整为:增加男方产前检查陪护假,女方怀孕期间,男方享受产前检查陪护假5天;增加育儿假,夫妻双方在子女0-3周岁期间,每年分别累计享受育儿假10天;制定差异化的育儿假奖励措施,分娩后,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生育假期(98天)以外,一孩增加产假60天,二孩增加产假70天,三孩增加产假80天,同时给予男方护理假25天。

  这是当地最新出台的生育配套措施之一,引起广大职工关注。实际上,为育龄职工争取更多权益,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切实减轻职工的“后育之忧”,一直是广西工会重点关注的课题。

  2019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共投入经费120万元,分别在柳州、百色、南宁、北海、钦州等5个市选取8家机构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试点)建设工作。目前,广西全区已建成的5个具有带动效应、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自治区区级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试点),共开设托育班19个,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316名。

 

  自治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介绍,在全区5个试点中,柳州市潭医金润托育中心和南宁市妇幼保健院鲤湾院区托育园创立了公益性医教结合模式托育中心,打造新型社区照护+医疗保健+教育促进的模式,为0~3岁婴幼儿打造安全、温馨的教养环境,提供科学专业的医学早教和健康管理服务;百色市萌贝贝托育中心、北海安博佳宝托育服务中心和柳州柳钢第二幼儿园“优贝”亲子园,通过构建幼儿园、家庭、社区三结合的托育模式,形成正向合力。

  这些托育班为职工0~3岁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临时托服务,解决了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广受欢迎。据了解,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已有另外3家托育班列入预算待建设。不少职工希望这项服务能大力推广。

  庞慧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