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95后”司法调解“小白”:基层历练花样多 民众舒眉是动力
发表时间:2022-04-07 16:10: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了调解一件历时多年的山场纠纷,她先后4次爬上海拔500多米的深山勘察现场;为了化解一件邻里间的土地纠纷,她在狭窄陡峭的山路上驱车近1小时……这是“95后”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李诗倩的真实写照。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7日电 题:“95后”司法调解“小白”:基层历练花样多 民众舒眉是动力

  作者 韦佳秀 黄秋艳

  为了调解一件历时多年的山场纠纷,她先后4次爬上海拔500多米的深山勘察现场;为了化解一件邻里间的土地纠纷,她在狭窄陡峭的山路上驱车近1小时……这是“95后”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李诗倩的真实写照。

  2018年,刚刚毕业的李诗倩来到广西桂林市灌阳县司法局西山司法所,开启了她的司法行政事业生涯。

  回忆起刚参加人民调解工作,李诗倩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9年,她与时任西山司法所所长的周庆平前往西山瑶族乡鹰嘴村,勘察一起山林权属纠纷。由于山路十分狭窄、险峻,车子无法驶进,两人只能徒步上山。

2019年12月,李诗倩走访脱贫户。受访者供图

2019年12月,李诗倩走访脱贫户。受访者供图

  “走了快2小时,水杯里的水都喝完了,还没到。”回忆起多年前的“遭遇”,李诗倩记忆犹新。来到现场后,当事人情绪激动,局面一度失控。周庆平耐心解释了相关的林业政策,并结合山场位置分析双方提供的证据,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提出了调解方案。

  “我在一旁缓解当事人的情绪,解答他们的疑惑。”李诗倩说,经过几小时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双方当事人终于解开心结,签订调解协议书。

  工作之初,类似的调解经历还有很多。“身为‘调解小白’,每次看着当事人从情绪激动到眉头舒展,我对人民调解工作都会更多一份信念。”李诗倩说。

  2020年起,李诗倩开始参与局机关法治宣传工作。“起初,我以为法治宣传就是简单地发放宣传资料、上法治课。但工作一段时间后,我才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

  2021年6月,李诗倩的一位同事接到声称是某公安局刑侦支队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她带上几套衣服、银行卡等物品前往该刑侦支队。这通电话恰好被一旁的周庆平听到了,周庆平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知识点,给骗子出题“考试”,让骗子原形毕露,匆忙挂掉了电话。“这件事让我意识到法治宣传与人民调解工作一样,都迫在眉睫。”李诗倩说。

  此后,李诗倩尝试结合当时的网络流行用语,将上述案例编辑成公众号推文《宝!我刚发火了!发的什么火?发现你那有诈骗团伙!》。推文发出后,得到当地政务媒体的广泛转发,让民众了解到电信诈骗的“新套路”。

  “新闻宣传工作的难点是趣味性,只有做得有趣,民众才会去看,宣传才能起到效果,法治力量才会深入人心。”李诗倩说。准备宣传册、摁下快门键、剪辑小视频、撰写新闻稿、编辑公众号……如今,李诗倩对法治宣传相关的各项工作已轻车熟路。

2021年5月,李诗倩回母校上法治课。受访者供图

2021年5月,李诗倩回母校上法治课。受访者供图

  为了将法律知识以民众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在一次法治专题文艺晚会中,爱美的李诗倩不惜扮丑,在原创小品《调解的幸福》中饰演村姑“翠花”。“这个小品是以真实的调解案例为蓝本改编,它以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去呈现枯燥的法律知识,让观众收获法律知识的同时,还带来了欢乐,‘扮丑’也是值得的。”李诗倩说。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李诗倩还坚持跑步、骑行、爬山。“从两公里气喘吁吁到能坚持完成半马,跑步这项运动已经陪伴了我近十年时间。”她还挤出时间发展绘画、手工、烹饪、摄影等多种爱好,成为同事们口中的“宝藏女孩”。

  “无论是在大山深处的纠纷现场,还是在夜深人静的办公桌前,只要想到这是一份能让民众‘眉头舒展’的工作,我的内心就更多一分对司法行政事业的坚定。”李诗倩说。

  据悉,从业3年来,李诗倩先后参与了人民调解、法治宣传、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多项工作。2019年,她被灌阳县司法局评为“先进人民调解员”;2021年被广西司法厅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