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涉案金额600余万非法经营假烟网络案主犯领刑八年
发表时间:2022-04-13 15:15: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主犯林某生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其余8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至一年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合计六十万元,一条涉及储存、运输、销售多环节的假烟经营网络被成功打掉。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3日电(覃业军)3月28日,广西河池市宜州区人民法院依法对“11.13”非法经营假烟网络案件9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宣判,取保候审3人。主犯林某生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其余8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至一年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合计六十万元,一条涉及储存、运输、销售多环节的假烟经营网络被成功打掉。

  “近年来,宜州区烟草专卖局充分发挥联合打假长效机制作用,强化与公检法院等执法部门密切配合,持续加大卷烟打假破网力度,严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分子,有力维护了辖区卷烟市场经营秩序。”时任河池市宜州区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张家明说。

  深挖线索,利剑出鞘

  “有人上门推销假烟!”2019年7月上旬,宜州区局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派专卖稽查人员前往实地调查。 

  “一名持外地口音的男子背个包,骑着电动车到沿街门店推销假烟。”宜州区局稽查员刘俊乔扮为路人一路紧跟,并向单位反馈情况,“主要推销‘中华’‘芙蓉王’‘玉溪’等紧俏烟,仿真度很高。”

  有售假行为,背后必有网络。基于职业敏锐性,宜州区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线索情况向河池市局汇报,并迅速联合河池市公安局宜州分局对该案件线索进行布控和深挖。

  经过4个月的布控摸排,办案人员初步掌握以福建籍男子张某荣售假团伙行踪。张某荣等三名男子在宜州租房住,经常从桂林至宜州的班车或物流站取货,并在宜州、金城江、环江一带推销假烟,这很可能是一起涉及仓储、运输、销售等多环节的假烟网络案件。

  “其背后一定有犯罪团伙在运作,无论涉案规模多大、犯罪团伙藏匿多深、案情多复杂,必须深挖!”张家明态度坚定地说。

  经充分协调,2019年11月13日,公安机关正式立案调查,并成立由市、县两级公安、烟草人员组成的专案组,集中力量侦办此案。

  专案组认真梳理了犯罪团伙运输、仓储和交易信息后,其上线所处位置指向了桂林市。一场与犯罪团伙的战斗就此打响。

  循线追踪,揪出团伙

  案件侦查初期,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严密监控宜州区嫌疑人活动情况,一路兵至桂林,摸清犯罪团伙的运作规律。

  专案组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缜密筛选、关联犯罪团伙的行动轨迹信息,形成网络轨迹图,实现全天候的动态化监控,初步确定了林某生、林某堂等5名主要嫌疑人活动范围。

  该犯罪团伙在桂林叠彩区、五星区的城中村分别租有两间民房作为存储仓库,林某生等人行事十分谨慎,反侦查能力极强,不仅在仓库周围安装了摄像头,还安排人“望风”,专案组很难靠近。

  面对陌生而复杂的环境,专案组成员丝毫不敢松懈,克服异地办案的种种困难,放弃节假日休息,24小时对嫌疑人进行蹲点、跟踪、调查取证。

  “嫌疑人非常狡猾,行动很隐蔽,一不小心就可能会被发现。”稽查中队长周宏华说,“我们打起十二分精神,连吃饭和休息都不敢离岗,生怕错过重要信息。”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历经一年多时间的经营,专案组掌握了犯罪团伙运作规律:以林某生、林某堂2人为上线,先是从福建购进假烟储存在桂林,并通过微信、电话联系销售渠道,以微信、银行转账的形式收取货款,再通过物流、班车运输的方式发货将假烟销往桂林、宜州、金城江等地,后又逐步发展为以张某荣、张某福等4人为下线,胡某权、周某花2人为二级下线的地下假烟销售网络。

  至此,涉及假烟存储、运输、销售三个层级,地跨福建、桂林、河池多地的非法经营假烟网络案件浮出水面。

  为了能一网打尽,专案组抽调精干力量,又多次到福建、桂林、河池等地实地侦查,陆续掌握了嫌疑人仓储位置、运输车辆、货运点、团伙成员的住址和作案规律。

  有交易就会有痕迹。专案组又成立了资金查控小组,围绕资金流向信息,奔赴深圳对嫌疑人的资金往来、聊天记录、人员身份等进行梳理分析、调查取证,成功揭开了这个非法经营假烟网络的神秘面纱。

  跟踪监控、查实印证……专案组全面掌握了嫌疑人真实行踪、活动规律及资金交易情况,一场收网抓捕行动即将上演。

  雷霆出动,摧毁网络

  日夜坚守,终将迎来一场“大战”。在掌握确凿证据的基础上,专案组对涉及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再次进行梳理和研判后,决定集中收网。

  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安局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对案件高度关注,靠前指挥,督导案件,安排专人协调办案,并多次到宜州组织召开案件协调会、督导会、战前动员会等,确保收网行动顺利进行。

  针对涉案人员多、地理环境复杂、内部情况掌握不详等情况,专案组制定了抓捕方案和工作预案,将抓捕现场为7处,对应组成7个抓捕小组。

图为“11.13”网络案收网行动现场。周宏华 摄

  2021年1月3日,河池、宜州两地的公安、烟草60余名参战成员分成7个小组,赶赴福建、桂林、灌阳、河池等七地架网,等待最终的收网命令。

  万事俱备,只待号令。1月4日上午,参战人员严阵以待。“行动!”随着一声令下,7个小组同时行动,一举抓获嫌疑人6人,打掉仓库窝点5个,缴获假烟79.6万支,扣押涉案小汽车3辆、电动车2辆以及银行卡、账本等涉案物品一批,货值220余万元,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

图为“11.13”网络案收网行动现场。刘俊 摄

  当晚,专案组将6名嫌疑人从各地押回宜州区公安机关处理。审讯时,张某荣等人避重就轻、拒不认罪,甚至直接对抗民警的调查。但在铁证面前,6名嫌疑人最终如实交代犯罪事实,并供述出另外2名嫌疑人。

  随着案件的不断深挖,专案组再次获取重要线索。2021年1月21日,专案组实施第二次集中抓捕,抽调精干力量到百色、灌阳将2名嫌疑人抓获。经审讯,2名嫌疑人交代涉案的还有3人。专案组乘胜追击,实施第三次抓捕,5月14日,专案组再次辗转到桂林,将3名嫌疑人抓捕归案。

图为“11.13”网络案的犯罪嫌疑人进行现场指认。刘俊 摄

  至此,12名涉烟违法犯罪团伙全部落网,这个存储、运输、销售一条龙犯罪链条被一举斩断,这伙组织严密、手段隐蔽、经验丰富的犯罪团伙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11.13”案是近十年来宜州区破获的案值最大的制售假烟网络案件,也是判处刑期最长、罚金最高、影响最大的一起涉烟网络案。该案的宣判,有力震慑了涉烟违法犯罪分子,有效维护了卷烟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

  宜州区烟草专卖局局长张绍宁表示,该局将不断完善在政府领导下的卷烟打假打私协作机制,以“打源头、端窝点、破网络、抓主犯、清市场”为重点,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努力实现卷烟打假打私工作取得新突破,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努力营造更加良好市场经营秩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