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政法机关守护千里边境安宁纪实
发表时间:2022-04-14 10:24: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各级政法机关不忘嘱托,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不断巩固和发展广西边疆安宁的大好局面,在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4日电(尚永江)在广西边境地区,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比肩而立,一条条平坦的道路整洁通畅,边民们在村民活动中心或跳舞、或健身、或吹拉弹唱,享受着幸福美好的生活,处处呈现出祥和的氛围。

  这平安祥和的背后,是广西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用忠诚和热血,日复一日默默无闻和坚守身影。近年来,广西各级政法机关不忘嘱托,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不断巩固和发展广西边疆安宁的大好局面,彰显新担当。

  扎牢边境稳定藩篱

  2022年3月21日,靖西市人民法院1号法庭内,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组织转运多名外籍人员非法入境的“蛇头”阿龙(化名),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蛇头”被严惩,彰显了广西持续保持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筑牢国门边境安全屏障。

  2021年10月25日,广西公安机关启动“亮剑·靖边”打击偷越国(边)境犯罪专项行动。8个援边工作队由广西8个市及广西公安厅机关民警、辅警约1200人组成,迅速开展边境巡逻防控和“三非”打击工作。

  在边城崇左,当地警方织密“一线堵、二线查、三线截”三道防控网。2022年以来,崇左警方查获了非法偷越国(边)境人员144批509人,查处中转点1处、运送车辆89辆。

抓获“三非”人员。崇左市公安局供图

  边境跨国犯罪持续高发,还需铁拳治理。在2021年开展的“净边行动”中,崇左市破获毒品案件121起,缴获各类毒品38.42公斤,破获偷渡刑案252起,抓获组织运送者330人,其中有4起偷渡案件得到公安部领导批示肯定。

  边境安全须人防、物防和技防三重驱动。靖西市边境线长152.5公里,有6个边境乡镇和182块界碑。为推进边境全线物防技防“全闭合”,靖西市在边境一线增建243个视频监控探头和2050盏太阳能照明灯,改造升级边境监控探头400个点,使边境监控探头达到643个,形成覆盖边境全线的视频监控网和灯光带。

  作为沿海沿边的口岸城市,东兴市防控形势极其严峻。为此,东兴市构建北仑河沿线“水上巡、物理拦、点上守、机动打”四道防线,加强海陆联动、海海联动,对海上管控工作进行统一指挥调度,致力于“管住人、管住船、管住海域、管住口岸”,有效切断海上走私、偷渡通道。

  边疆安宁,离不开守护平安的政法队伍,同样也离不开人民群众。广西依托“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发动群众参与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行为,构建严密的边境安全“防护网”。

  在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由村民志愿者组成的边境护卫队每天对界碑卡点开展巡逻。志愿参与值守巡逻的尚义村村民黄琳说:“每天两班倒,虽然有时候我也会感到疲倦,但想到自己能有机会保护好我们祖国的南大门,就不觉得累了。”

  筑牢防邪渗透屏障

  作为广西陆地边界线最长的县份,百色市那坡县近年来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开展“千里边关无邪教”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那坡县无邪教创建活动,只是广西千里边境线防邪反邪工作的一个缩影。

  边境安,则国安。广西紧密把握边境地区特点规律,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在千里边境线上筑起反邪防邪的铜墙铁壁,着力打造了无邪教国门,守护着祖国南疆的一片净土。

  百色市围绕“边”字做文章,抓好国际、省际、市际等“三际”联建,消除接边地区反邪教“三不管”现象,实现反邪教工作全覆盖。

  崇左市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反邪教力量薄弱、群众易受邪教欺骗拉拢等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的意见》,构建“一盘棋系统谋划,党政推动筑牢“防火墙”;一揽子强力协调,多元共治构建新格局;一体化全面推进,立体宣传力促提质增效”的“三个一”工作体系,有效提高了边关防范和抵御邪教渗透破坏的能力和水平。

  防城港市沿边沿海,陆地边境线长100公里,海岸线长580公里,点多线长,便道多。一线群众居住比较分散,交通不便,信息相对闭塞,成为受邪教诱惑的易感人群。

开展治安大清查行动。防城边境派出所供图

  防城港市政法机关紧密把握边境地区的特点规律,突出边境地区无邪教创建,纵横合力筑牢边境防控网络。东兴市、防城区反邪教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充分发挥边防武警、一线民兵、治安联防队员作用,加强对口岸、边民互市点及私开便道的检查和巡查,在边境一线筑起一道反邪拒邪的铜墙铁壁。

  守住千里边关,广西还用心、用情让误入“邪途”者沐浴阳光,筑起边关无邪教家园。

  彻底回归正常生活的龙州县81岁何老太,其儿子残疾,丧失劳动能力。龙州县委政法委、公安局和乡镇、社区等组成联合帮教小组,对何老太一家进行帮扶。

  2020年,何老太因突发心脏病住院,政府帮忙报销了90%的医药费。“共产党好啊,要不是共产党,我和儿子都没办法继续生活下去了。”出院之后的何老太逢人便说。

  靖西市武平镇凌爱村,已经脱离邪教多年的61岁老黄在当地政法干部的帮扶下,种植了几亩中草药,年收入数万元。

  过上好日子的老黄,对党和政府的关怀铭记在心。他说:“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份恩情!”

  守好国门疫情防线

  2022年广西“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假期,身为宁明县桐棉镇、那楠镇片区疫情处置县乡(镇)两级联合指挥部副指挥长的宁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德清,带领20余名干警一直坚守边境界碑卡点。

  从3月7日至今,杨德清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回家过一次。他说:“守护好国门,就是守护好我们的家。”

  受疫情影响,周边国家疫情高位运行,使得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特别大。广西地理位置特殊,毫无例外。

  抓牢边境防控不懈怠。广西进一步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统筹抓好边境口岸陆海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全方位全链条阻断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坚决守好广西境外疫情输入防线。

  广大政法干警全方位体现政治担当,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汇聚联防联控强大合力,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

  2021年12月下旬,与越南芒街仅一河之隔的东兴市出现疫情。时隔一个多月,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通的城市——防城港市,疫情再起。

  在东兴市抗击疫情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在防城港市最需要警力的紧急关头,北海、钦州两市公安机关积极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号召,100余名干警火速驰援。

  “有了你们的守护,人民才能安定生活!”东兴镇群众向民警发送的感谢信息这样写道。

  2022年2月4日,一场异常严峻的抗疫大战拉开序幕,百色市经历了广西本土迄今以来最为严重的疫情。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民警疫情期间开展工作。唐建忠 摄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百色边境管理支队闻令而动,600余名民警、辅警在靖西市、那坡县边境辖区实施“双线”作战。在边境一线卡点,警民合力成立13支边境巡控队,配备警犬、无人机用于加强边境巡逻管控,在359.5公里的边境线上,筑起一道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

  在边境线上的龙邦镇,龙邦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一直坚守在“内地防控,外防输入”两条战线上,不离一人、不退一步。

  辅警黄青丽主动放弃回家和小孩团圆的机会,将两个小孩托付给邻居照看,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抗击疫情突击队,投身到边境抗疫一线。

  “一个辅警,工资也不高,为啥要那么拼命?”邻居不解地说。

  “作为一名辅警,就要对得起身上穿的制服,守护好国门和我身后这座城市千千万万个家庭。”黄青丽回答。

  不畏艰险勇毅向前,坚定做南疆国门的守护者。这种力量,恰是祖国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筋与骨,气与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