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出台全国首个消防执法干部履职标准
发表时间:2022-04-14 15:45:0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消防救援总队14日介绍,《广西消防救援机构监督执法履职调查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近日出炉,这是全国首个消防执法干部履职标准,号召全体监督执法人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广西消防研究制定消防执法干部履职标准。 广西消防供图
广西消防研究制定消防执法干部履职标准。 广西消防供图

  中新网南宁4月14日电 (林洁琪)广西消防救援总队14日介绍,《广西消防救援机构监督执法履职调查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近日出炉,这是全国首个消防执法干部履职标准,号召全体监督执法人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该《办法》旨在适应消防执法改革、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破解消防执法队伍问题的需要,激励消防监督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尽责,建立起履职调查快速反应机制。

  广西消防表示,《办法》的出台可以提醒基层执法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形成定期收集整理工作台账存档备查的习惯,提供履职证明材料自证清白;确保了在发生安全生产责任类火灾事故时,总、支队法制部门依法依规提前介入,根据法定职责和履职标准开展调查,收集整理提供书面履职材料,有效减少被追责的法律风险。

  同时,《办法》创新启动履职调查依申请或依职权等2种启动方式以及开展审查论证具体工作流程,明确了按照个人申请、逐级审查、书面论证和司法救助等4个程序和8项组织保障措施,有效填补了消防救援机构权责不清、无限法律责任的制度空白。

  组织保障方面,《办法》要求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加强组织保障措施,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消防执法权威的执法干部撑腰,通过为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提供必要的办公用房、执法装备、后勤保障等条件,采取必要措施保障执法人员的健康权、名誉权等合法权益,切实把关心爱护干部落到实处,让基层监督执法干部更有获得感、更有干劲。

  《办法》的出台给消防监督执法干部一颗定心丸,在基层监督执法队伍反响强烈、形成共识,纷纷表示要共同把监督执法饭碗端牢,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树立消防法律尊严和执法权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