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北部湾海域布氏鲸活力满满
发表时间:2022-04-15 09:36:0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经观察,此次共有3头布氏鲸在该海域游弋活动,它们时而停留海面捕食鱼虾、时而潜入海中畅快玩耍,活力满满。为保护布氏鲸安全捕食,海警执法艇在周围缓慢伴航,提醒过往船只保持距离、注意避让。

    图为布氏鲸在海警守护下生活 广西海警供图
图为布氏鲸在海警守护下生活 广西海警供图

  中新网北海4月14日电 (俸威 陈书航 杨千)“看!出来了,在右舷在右舷!”4月14日,广西海警局介绍,该局执法员日前在涠洲岛附近海域执行巡逻任务时,与捕食中的“海洋精灵”布氏鲸不期而遇,执法员们立即放缓航速,为它们保驾护航。

  经观察,此次共有3头布氏鲸在该海域游弋活动,它们时而停留海面捕食鱼虾、时而潜入海中畅快玩耍,活力满满。为保护布氏鲸安全捕食,海警执法艇在周围缓慢伴航,提醒过往船只保持距离、注意避让。

图为布氏鲸畅游海中 广西海警供图
图为布氏鲸畅游海中 广西海警供图

  据介绍,布氏鲸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对所生活海域水质有极高的要求。自涠洲岛成为我国近海唯一能观测到布氏鲸族群的海域以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观赏布氏鲸,但与此同时,布氏鲸也面临着船只噪音、塑料污染等生存威胁。

  驻守在涠洲岛上的广西北海海警局海城第二工作站每日按计划派遣执法艇在该海域内开展巡逻管控,制止无序的观鲸行为、劝离闲杂的垂钓渔船,及时清理漂浮的海洋垃圾,并积极向辖区从事渔业人员普及鲸类常识、正确救助鲸类的相关知识以及伤害鲸类会面临的法律后果,保证布氏鲸族群正常的栖息活动。

图为布氏鲸在捕食 广西海警供图
图为布氏鲸在捕食 广西海警供图

  “看到健康活泼、不时越出海面快乐嬉戏的鲸鱼,我们体会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快乐。”海城第二工作站站长闭政阳说。

  广西海警呼吁:广大船舶航经相关海域时保持安全航速,加强观察瞭望,谨慎驾驶,不要围观、不要靠近、不要投喂、不往海中倾倒垃圾,无特殊情况不要进入鲸鱼活动区域,避免影响鲸鱼正常生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