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警方联合执法为51名农民工追回152万元血汗钱
发表时间:2022-04-15 17:00: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14日下午,在南宁市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联合执法办公室举行的农民工拖欠工资发放仪式上,51名农民工通过“云支付”方式领回了被拖欠近一年的152万元工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5日电(秦琳)4月14日下午,在南宁市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联合执法办公室举行的农民工拖欠工资发放仪式上,51名农民工通过“云支付”方式领回了被拖欠近一年的152万元工资。

  该活动由南宁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会同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联合举办。为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公安机关紧盯民生领域违法犯罪,联合人社部门把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作为为群众办事实重要抓手,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打击力度。

农民工拖欠工资发放仪式现场。秦琳 摄

  据介绍,去年八月份,陆续有多名劳动者到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反映,深圳市某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拖欠他们在“南宁兴宁三塘某房地产项目精装修工程”项目工作的工资。

  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督查科副科长蒙佳佳说:“因为涉及的人数比较多,我们接到案件之后第一时间就立案调查。”

  今年1月21日,南宁市人社局向该公司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及《调查询问通知书》,要求公司法定代表人彭某以及上述工程项目主要负责人罗某到支队配合解决工人工资问题,并限期支付工人工资。

  由于该公司法人彭某以逃匿、躲藏等方式,拒不配合劳动监察部门调查,逃避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其行为涉嫌构成犯罪。2022年3月23日,南宁市人社局将案件移送南宁市公安局处理。

  该案件涉案金额大、涉案人数多,为尽快挽回农民工的损失,维护其合法权益,今年4月2日,治安支队正式立案侦查。“立案的第二天,老板就连续打了几个电话过来说想主动解决这个事情。”南宁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七大队副大队长曾令栋说。

  深圳市部分城区还处于中高风险地区,暂时不能出差进行调查取证,办案民警通过视频连线、电话等线上方式,通过法律政策宣传,督促公司法人代表彭某主动承担责任,并及时固定彭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事实。

  14日上午,彭某带着所拖欠农民工的工资到治安支队七大队投案自首。当天下午,51名农民工终于领回被拖欠一年的152万元工资。

  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坚持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出发,紧贴民生,服务群众,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充分履行工作职能,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从2021年至今,全局共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24起,刑事拘留12人,逮捕20人,取保候审6人,为农民工追回工资约1228万元;共立非法讨薪、拖欠工资引发的行政案件20起,行政拘留20人,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警方表示,对恶意拖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单位和个人,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绝不手软,不仅要追回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还要对拖欠单位的负责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