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河池警方查处多起非法种植罂粟案件
发表时间:2022-04-16 13:04: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河池市公安局15日通报,近期,当地警方为进一步遏制毒品原植物种植,切实做好禁种铲毒工作,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辖区内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广泛开展禁毒宣传,严查了一批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行为。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6日电(李彬)广西河池市公安局15日通报,近期,当地警方为进一步遏制毒品原植物种植,切实做好禁种铲毒工作,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辖区内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广泛开展禁毒宣传,严查了一批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行为。

4月7日,广西河池警方在一处农家菜园查处非法种植的罂粟。警方供图

4月7日,广西河池警方在一处农家菜园查处非法种植的罂粟。警方供图

  3月31日,河池市环江县公安局收到举报线索,在县城某民房楼顶有人种植罂粟。接报后,警方立即赶往现场核查,在居民覃某某家的确发现种植有小面积罂粟。

  据种植者覃某某交代,听说炖汤时放入罂粟果实会更美味,便将罂粟果实当作烹饪作料来用。当天,民警已将300多株罂粟全部拔除并带回处理。

图为广西河池警方铲除的罂粟株。警方供图

  4月7日至11日,河池市大化县公安局通过踏查和线索举报,分别查处了三起非法种植罂粟案件,铲除罂粟81株,收缴罂粟果实一批。违法行为人韦某听闻罂粟能治疗多种疾病,便于2021年9月份在自家楼顶种起罂粟,打算给母亲治病食用。违法行为人刘某某、肖某某也是在听闻罂粟可以药用后,在自家菜地里进行种植。

  4月13日,河池市东兰县公安局民警在使用无人机空中巡查时发现一农房屋后种有疑似毒品原植物,立即前往实地核查,发现农户孙某田地里种有罂粟60余株,民警现场依法将其铲除并拍照固定证据。

图为广西河池警方铲除的罂粟果。警方供图

图为广西河池警方铲除的罂粟果。警方供图

  孙某称,其患有肺结核久治不愈,便听信了罂粟果实泡茶治病的偏方,于是在自家菜地里种植了一些,以备治病之用。

  办案民警分别给予上述违法行为人相应行政治安处罚,并在铲除和收缴非法种植罂粟的同时,向当事人及其家人和周边民众宣传毒品知识和法律法规。

图为广西河池警方查处的非法种植罂粟。警方供图

图为广西河池警方查处的非法种植罂粟。警方供图

  河池警方提醒,罂粟既不是观赏植物,也不能包治百病,更不是美味佳肴,广大民众切勿听信传言。长期食用罂粟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犯困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甚至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等症状,而且对人体肝脏、心脏有一定的毒害。

  警方强调,罂粟属于毒品原植物,中国明令禁止种植,希望广大民众遵纪守法。同时,公安机关也将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私自种植罂粟的违法行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