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铁路普法进校园 “大手牵小手”共保运输安全
发表时间:2022-04-20 16:21: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林工务段统筹组织16个车间团支部的200多名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深入铁路沿线附近学校、村庄、街道,开展“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暨“爱路护路平安铁路、大手牵小手共保安全”主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李慕传)近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林工务段针对“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的实际,抓住沿线学校放假五天假期时机,统筹组织16个车间团支部的200多名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深入铁路沿线附近学校、村庄、街道,开展“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暨“爱路护路平安铁路、大手牵小手共保安全”主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前给沿线小学生打上“安全预防针”,共同织牢织密铁路安全网,为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图为玉林工务段爱路护路宣讲小分队深入玉林市玉州区分界小学进行铁路安全知识面对面宣讲。吕露梅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爱路护路宣讲小分队深入玉林市玉州区分界小学进行铁路安全知识面对面宣讲。吕露梅 摄

  连日来,该段管内的16支由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普法宣讲小分队,加强与铁路沿线学校的联系沟通交流,分批陆续进入铁路沿线小学校,与学校老师一道,分年级、分班别与小学生进行面对面宣讲,以通俗易懂的话语、生动形象的漫画、法律法规书籍等吸引小学生参与宣讲的兴趣,在互动学习、问答交流、示范讲解中触及小学生的心灵,增强小学生的爱路护路意识和遵守铁路法律法规的责任感。

  宣讲活动中,他们结合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铁路法》《广西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条款,以“珍爱生命、护爱铁路、关保安全”为主线,向学校小学生详细讲解了“十四个不准”的铁路法律规定、“三要、五禁止、七不准、七不要”的铁路安全规定, 通过大量事实、图文示范讲解危及铁路行车安全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并通过铁路安全知识问答、抢答、发放小物品等形式,将确保铁路行车安全的重要意义深刻地印在小学生们的脑海里,引导小学生们远离铁路、不破坏铁路设备设施、不翻越铁路栅栏,做珍惜生命、爱护铁路的“小卫士”。

  他们并逐一向师生们发放铁路安全法规、路外安全知识手册、宣传图画等宣传品,要求小学生与家长共同学习、共同遵守,进一步强化对铁路安全知识的了解和行为规范。

图为玉林工务段爱路护路宣讲小分队深入管内铁路沿线学校给小学生详细讲解铁路安全规定和“十四个不准”,教育小学生遵守铁路安全法规,当好铁路安全的“小卫士”。吕露梅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爱路护路宣讲小分队深入管内铁路沿线学校给小学生详细讲解铁路安全规定和“十四个不准”,教育小学生遵守铁路安全法规,当好铁路安全的“小卫士”。吕露梅 摄

  4月15日上午,在玉林市分界小学,该段宣讲小分队宣讲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余兴未尽,纷纷表示,愿做珍爱生命、爱护铁路的“小卫士”,将所学到的铁路安全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亲人,让家里人共同守护铁路行车安全。

  据悉,该段此次活动将持续到4月30日,力争对沿线学校师生进行全覆盖宣讲,进一步强化沿线小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共同营造社会广泛参与和支持铁路安全生产、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良好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