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投入农机149万台助力春耕生产
发表时间:2022-04-22 10:40: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春耕以来,广西农机部门有序推进农机备耕各项服务协调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2日电(黄文莲)广西农机中心22日介绍,今年春耕以来,广西农机部门有序推进农机备耕各项服务协调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截至4月18日,广西投入农业生产的农机具达到149万台,完成机耕面积3566万亩,机播面积1125万亩;组织干部、技术人员下乡3.65万人次,培训机手、维修工1.67万人,检修各类农机具80.3万台(套),召开农机化作业现场会71次。

  为保障春耕生产,广西农机中心表示,广西各地及时开通春耕农机线上服务,利用网络、微信等可视化信息平台,加强不见面技术培训和组织调度,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在线举办农机维修技术、农机化技术推广、安全操作知识讲座等培训活动。通过手机APP方式,实现了农民购机补贴线上通办。

图为农业机械在进行春耕作业 林浩 摄

  钦州市农机部门利用远程教学、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培训班20场次,提高农机手操作技能水平。梧州市及时向农民机手推送“春耕农机线上服务站”、“中国农技推APP”信息平台上的最新技术知识,先后在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沙头镇水稻机械化育插秧、和平镇粉葛种植深耕起垄、古龙镇简易育秧大棚等农机化春耕生产宣传推文,线上示范引导农民应用新技术。

  装备智能化成为今春广西农机闹春耕工作的一大亮点,无人飞机、无人驾驶拖拉机插秧机及配套装备纷纷投入使用。玉林市玉州区、贵港市港南区等地今年继续使用无人机进行水稻直播;柳州、来宾等地开展无人机喷药植保作业。崇左市江州区甘蔗种植机使用自动导航,实现定位精准开行,方便耕种、施肥、收割一体化管理。在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无人机按照事先测绘好的播种范围、作业地块数据信息进行机械化、智能化、大数据播种,一盒16公斤的谷种,无人机播种只需要3分钟,播种面积可达4亩,省时省力效率高。

  根据广西农机化信息管理平台统计,截至4月18日,广西甘蔗生产远程监测的作业面积达到 105万亩,农机作业工作时长达7.3万小时。

图为农户购买插秧机用于春耕 林浩 摄

  在春耕生产关键期,广西各地积极引导农机服务组织投入春耕农业生产,一批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特色鲜明、效益良好的农机合作社正在提供规模化机械作业服务。

  百色市疫情解封后迅速组织了39家农机合作社投入春耕生产,共投入农机具6.97万台套,农机合作社挑起了该地春耕农业生产的大梁。来宾市象州县强化信息引导,利用农机服务组织的技术和装备优势,开展社会化服务,扩展服务领域,提高农机规模化作业程度和农机具的使用效益,让农民稳步增收。武宣县博盛农机专业合作社实施甘蔗机械化代耕、代种和代收社会化作业服务,截至4月20日,该合作社共组织农机具300多台(套),耕种植甘蔗面积6260亩,同比增长42.3%;代收甘蔗36.6万吨,同比增长21.2%;实现作业收入857.2万元,增长32.3%。(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