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聚焦六大重点领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发表时间:2022-04-23 14:26: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全区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围绕“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聚焦六大重点领域,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大力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3日电(韩海龙)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全区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围绕“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聚焦六大重点领域,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大力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支持广大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恢复发展,促进实现稳主体、稳增长、保就业、防通胀。

  聚焦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收费问题。重点查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继续收取已取消的收费项目、搭车收费、转嫁成本、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以及有关减免优惠政策未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

  聚焦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问题。重点查处行业协会商会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个人入会并收取会费;规范电子政务平台等中介机构因行政管理需要,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等名义向市场主体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的行为。

  聚焦航运交通收费问题。重点查处口岸船公司、船代、货代、堆场、报关等环节收费行为,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高速公路收费站未执行鲜活农产品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行为。

  聚焦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收费问题。重点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聚焦金融领域收费问题。重点查处信贷、助贷、增信等环节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行为;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国家及总行层面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等优惠政策。

  聚焦互联网平台收费问题。重点查处互联网平台企业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到2022年年底,广大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中如遇上述违规收费问题,可直接拨打市场监管部门热线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