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筑牢海上防“疫”线 今年查获涉案货物案值约3300万元
发表时间:2022-04-23 17:26:2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海警局23日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加大辖区形势分析研判力度,科学布控警力,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及涉海部门联合协作,积极发动群众,在约1600公里的海岸线上筑起了坚固的防线。

    图为海警加强巡逻管控。 广西海警局供图
图为海警加强巡逻管控。 广西海警局供图

  中新网南宁4月23日电 (梁荣琅 黄修学)广西海警局23日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加大辖区形势分析研判力度,科学布控警力,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及涉海部门联合协作,积极发动群众,在约1600公里的海岸线上筑起了坚固的防线。

  据统计,广西海警局今年以来共立刑事案件27起,行政案件68起,查扣涉案船舶26艘、车辆10辆、查获冻品101.42吨、海产品81.51吨、香烟1793.48件,总案值约3300万元,各项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度下降。

图为抓获犯罪嫌疑人。 广西海警局供图
图为抓获犯罪嫌疑人。 广西海警局供图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当前境外疫情从海上输入风险剧增,广西面临着境外人员试图从海上偷渡回国,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铤而走险进行走私的严峻形势。

  对此,广西海警局部署“净海”“碧海”“国门利剑”“海盾”“亮剑”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海上走私偷渡、污染海洋环境、破坏海洋生态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北部湾辖区海域安全稳定。

  与此同时,该局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海事、海关、公检法机关等部门建立联合协作机制,充分借助地方党委政府联防联控力量,封堵境外疫情从海上输入的渠道。

图为查扣大马力快艇。 广西海警局供图
图为查扣大马力快艇。 广西海警局供图

  强化管控方面,广西海警局制定“辖区海域全线封控、重点海域巡逻排查、网格管控”的管控措施,每天派遣执法舰艇持续强化辖区巡逻管控力度,重点海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在海岸线及码头保持有装备车进行全天候巡逻和定点值守,与海上执法舰艇密切配合、联动堵截查缉,不断增强打击力度。

  为提高打击海上违法犯罪的精准性,该局在做好舰艇装备维修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无人机、雷达等高科技设备,在海岸线架设了一双双“千里眼”,实现了小目标雷达全面监控、无人机跟踪核查、摩托艇巡逻检查等精准打击新模式。

  此外,该局积极组织海警执法员到渔港、渔村、码头开展宣传工作,引导村民、渔民及其他群众自觉抵制走私偷渡,鼓励群众主动举报海上走私、偷渡等违法行为。

图为采用高科技监控。 广西海警局供图
图为采用高科技监控。 广西海警局供图

  广西海警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综合发力,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作,保持对走私、偷渡等违法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织密沿海海域管控网,筑牢海上防“疫”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