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首家市级劳动人事争议工作中心成立
发表时间:2022-04-26 17:32: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25日,柳州市劳动人事争议及新业态劳动权益保护多元联动工作中心揭牌仪式在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同日举行揭牌仪式还有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柳州市总工会。这标志着广西首家市级劳动人事争议及新业态劳动权益保护多元联动工作中心正式成立。

柳州人社提供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6日电(程威 覃炫祁)4月25日,柳州市劳动人事争议及新业态劳动权益保护多元联动工作中心揭牌仪式在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

  同日举行揭牌仪式还有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柳州市总工会。这标志着广西首家市级劳动人事争议及新业态劳动权益保护多元联动工作中心正式成立。

  据了解,市联动工作中心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及市律师协会等六家单位联合打造形成的多元联动调解机制,汇集人民法院、司法局、人社局、总工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律师协会等多部门资源,畅通线上线下调解与诉讼对接渠道,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劳动人事争议或新业态劳动权益纠纷调处服务。

  据悉,2021年,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柳州市人社局、柳州市总工会的共同推动和实现了多元调解机制全覆盖,为推动一次性解决纠纷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次揭牌成立的联动工作中心,就是各成员单位摸索出的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相关部门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司法审判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及人民调解、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各自的优势,形成合力,促使纠纷以更加便捷、经济、高效的途径得到解决。

  今年2月,柳州市通过劳动争议与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调、裁、审”无缝对接,圆满解决了柳州市某餐饮公司拖欠员工工资的纠纷。接到该公司员工的调解申请后,柳州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与柳州市仲裁委员会、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联席会议,市调解中心组织职工代表与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面对面协商解决方案,并最终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市仲裁委员会依法对部分劳动者的调解协议进行仲裁审查,基层法院对部分劳动者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联动工作中心的成立,拓展了调解申请渠道。龙某和黄某就广西某食品有限公司未足额发放工资的问题向工会调解组织申请调解,退休法官覃曼娜作为此次案件调解员,利用十几年的审判经验,耐心向单位负责人释明劳动法律法规,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单位负责人当场支付了龙某和黄某拖欠的工资。龙某和黄某满意地说:“没想到那么快就拿到了工资,申请调解方便,调解服务很高效。”

  据柳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柳州市联动工作中心将力争走出一条柳州特色的多元解纷新路子,全方位解决劳动领域纠纷,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实现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为柳州劳动领域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