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
发表时间:2022-04-27 09:29: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和水平,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知识产权强区、商标品牌强桂战略保驾护航,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7日电(记者 林浩)广西高院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发布广西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向社会各界通报2021年广西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公布2021年广西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典型案例。

  广西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法官梁炳扬介绍,2021年,广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和水平,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知识产权强区、商标品牌强桂战略保驾护航,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艺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艺 摄

  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能力方面,广西法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对接广西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重大部署,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激励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保障作用,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西法院加大对广西知名商标、地理标志等品牌的保护力度,助推广西本土品牌创新发展。南宁中院依法审理的涉本地多丽电器品牌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系列纠纷,准确运用商标比对规则,重拳惩治商标攀附、仿冒搭车等行为;依法审理的涉本地“荷花”味精品牌侵害商标权纠纷,考虑重复、恶意侵权因素,从高确定赔偿数额,让侵权违法者无利可图,有效震慑不法行为。柳州中院主动与螺蛳粉行业协会开展调研座谈,助力柳州螺蛳粉特色产业品牌保护;梧州中院与相关职能部门召开梧州六堡茶非遗传承人权益保护座谈会,助力梧州六堡茶香越飘越浓。

  与此同时,广西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该院与广西市场监管局、版权局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通知》,积极整合构建统一的知识产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努力整合司法力量、行政力量,为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提供更全面的救济途径,努力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贺州中院、崇左中院、玉林中院与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建立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诉调对接协调机制,一大批知识产权案件得到妥善化解,诉源治理成效明显。广西法院全年调解或撤诉案件共计2741件,调撤率高达32.15%。梧州中院知识产权案件的调撤率高达76%。柳州中院在诉前调解阶段不仅成功化解了近500件中国音集协起诉柳州市卡拉KTV经营者著作权侵权纠纷,还促成中国音集协与柳州文化娱乐协会成员达成诉前集体和解。钦州中院在审判中特别注重对于中小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的良性引导,主动上门调解,消除抵触情绪,促使大量小商户与权利人达成一致,快速化解了矛盾纠纷,切实减轻当事人负担。

  梁炳扬表示,2022年,广西法院将认真履行服务保障科技创新职责使命,继续大力推进审判工作、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