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医保部门打造“智慧药房”实现24小时医保购药
发表时间:2022-04-27 10:49: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疫情防控期间,“零接触”购药是一种既安全又便捷的购药方式。为满足参保群众24小时用药需求,方便群众应急购药,广西医保部门在南宁市率先实现无人售药机销售医保非处方药品服务。

    图为24小时无人售药机。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供图
图为24小时无人售药机。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供图

  中新网南宁4月26日电 (黄艳梅 陈沿佑)疫情防控期间,“零接触”购药是一种既安全又便捷的购药方式。为满足参保群众24小时用药需求,方便群众应急购药,广西医保部门在南宁市率先实现无人售药机销售医保非处方药品服务。

  4月26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与一心药业联合打造的可刷医保卡的24小时无人售药机对外运营。

  此次广西新推出的无人售药机实现24小时医保购药,可提供1000多种的非处方药,约占普通定点零售药店非处方药的30%,涵盖儿童、皮肤、妇科等药品,便携式血压计、体温计等200多种医疗器械及口罩、消毒液等均在列,药品价格与实体门店一致。

  据介绍,无人售药机采取全封闭式设计,保证药品储存条件符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销售药品均由定点零售药店统一采购、配送。参保群众只需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就可以完成结算和取药,整个过程只需一分钟,同时还可以语音远程进行用药咨询,实现“零接触”医保结算和用药咨询。

广西医保部门推出可刷医保卡的24小时无人售药机对外运营。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供图
  广西医保部门推出可刷医保卡的24小时无人售药机对外运营。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介绍,目前,广西自治区本级定点零售药店1111家,主要分布在主城区街道、社区等居住密集地,未履盖到机场、火车站、商场等特殊场所和新建居民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还未达到地域全辐射。针对群众突发用药不能随时刷医保卡买药用药难题,随处安放的无人售药机开通医保刷卡结算功能,增扩了医保药品销售网点,拓宽了参保群众使用个人账户购药渠道,随时随地均可实现医保即时结算。

  下一步,广西医保部门将鼓励和引导定点零售连锁药店企业在兼顾购药需求和质量安全基础上,合理布局、科学设置无人售药机,向偏远地区、少数民族边远寨乡等基层下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