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 成为南宁“最美”城市底色
发表时间:2022-04-27 19:48:42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作为其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那考河治理模式的升级、范本的推广、理念的应用,见证了南宁逐绿前行、转型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视察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时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2021年4月25日—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西,要求广西“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南宁在新发展阶段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五年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首府南宁“蓝天”更有“气质”,“碧水”更有“颜值”,“绿城”更有“品质”,“生态美”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2021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水环境质量创历史最好成绩,地表水水质排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第24名、省会城市第2名,境内主要流域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黑臭水体治理经验入选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典型案例。一个个生动的治理数据、一幅幅美丽的生态画面,是南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彩答卷。作为其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那考河治理模式的升级、范本的推广、理念的应用,见证了南宁逐绿前行、转型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

  模式升级:

  小河汩汩见证生态蜕变

  那考河曾被称为臭水沟,其治理模式是南宁内河治理的范本。不同于以往内河整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那考河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国内首个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融合了流域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生态修复、厂网河一体化运营等理念,实现“一条龙”治水。特别是在后期管理维护上,建立了“水质、水量、防洪”三大考核指标体系,全面巩固治理效果。2017年3月—2022年2月,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绩效考核全部达标,水体指标基本达到地表Ⅳ类水标准。目前流域内新增14种水生动物、6种鸟类、16种植物,流域物种多样性逐步恢复。在原有项目基础上,新增那考河上游景观提升工程、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截污补水工程和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工程4个子项工程,增加遮荫设施、休闲绿道等基础配套设施,打造休闲滨水景观带和“生态+体育休闲”的崭新空间。目前,那考河湿地公园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和广大群众休闲游览的网红打卡地,截至2022年3月那考河接待游客量突破220万人,最高日接待量达到4.2万人。

  范本推广:

  碧水盈盈谱写治水新篇

  南宁市以那考河改造为样板,复制推广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模式,稳步推进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扩大治理成果。2019年南宁市流域水质出现历史性好转,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全部实现二类水质并持续至今。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水质连续4年实现双100%达标。

  “百里秀美邕江”绚丽绽放。启动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使邕江在防洪、饮用水水源保护、通航能力提升、水质改善、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市民休闲景观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有效发挥。整治后,邕江航道航行条件极大改善,来自珠三角地区的2000吨级船舶可深入南宁腹地、1000吨级船舶可通达百色。同时,新建和改建公园15个、亲水观江平台93个以及一批文化休闲广场和便民设施,江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百里秀美邕江”全面展现,夜游邕江成为市民生活新体验。

  海绵城市芳容展露。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南宁市积极探索创新,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项目287个。那考河、南湖等15条河湖水系完成岸线优化提升。海绵城市试点区18个内涝积水点经过系统整治全部消除,试点区防涝能力达到200年一遇,防洪堤达标率100%。2019年4月,南宁以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通过国家验收,为全国提供了一个会“呼吸”的海绵城市建设样板。

  城市内河水清岸绿。南宁将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模式复制应用于城市内河综合整治,截至2022年3月,共开展黑臭水体治理项目163个,建成区38个黑臭河段已于2020年底全部消除。沙江河、心圩江、水塘江等一批运用新理念新模式治理的项目已完成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成功入围国家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理念引领:

  “绿”潮滚滚带动转型发展

  南宁市自觉推广那考河治理的核心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一寸不让,绿色发展半分不松,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转型发展。

  蓝天常驻空气清。构建协调协同、高效运转的大气污染治理体系,一体推进“控气、控车、控烧、控尘、控防”。2017—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均稳定在90%以上,分别为94.2%、96.2%、94.8%、97.5%和97%。“南宁蓝”成为壮乡首府一张靓丽的名片。

  绿满邕城家园美。近五年来,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173公顷,新增绿道266.9公里,新增立体绿化约40.19万平方米,建成了南宁园博园、江南公园、埌东公园等综合性公园。积极创建国际花园城市,打造“绿荫满城,繁花簇城”的生态园林城市风貌。

  绿色转型动力足。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南宁经开区、广西—东盟经开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南南铝业等6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南宁市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承担起保护好南宁山山水水的历史责任,提升“中国绿城”生态宜居水平,扎实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谱写“美丽中国”建设的南宁新篇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