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罗城公安:实干笃行多措并举 构建“大服务”格局
发表时间:2022-04-30 21:17: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以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河池市公安局党委“12345”工作思路,积极创新、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推动构建公安“大服务”格局,通过深耕公安工作基础、搭建警务智慧平台、推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网格化管理、织牢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等工作措施,创新案件侦办能力,提升警务警务实战能力、完善为民服务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0日电(银胜春 韦龙司雨)2022年以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河池市公安局党委“12345”工作思路,积极创新、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推动构建公安“大服务”格局,通过深耕公安工作基础、搭建警务智慧平台、推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网格化管理、织牢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等工作措施,创新案件侦办能力,提升警务警务实战能力、完善为民服务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深耕基础 保障大民生

  为进一步强化打击效能,更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保障民生安全。罗城公安局紧扣实际、实战。实效,将派出所管理机制和警务模式改革做实做细。该局在城区派出所进一步完善“一室三队一中心”警务模式的基础上,在农村地区打造“一个中心派出所+N各区域派出所”,建立健全派出所战区联合作战模式,并将全县11个乡镇划分为东、中、西三个战区。各战区由局分管领导担任战区指挥长,负责战区的协调管理和统筹指挥,通过各警种紧密配合,打击专业队强强联手,结合合成作战办公室专区的数据支撑,实现了快速研判,精准打击的目标和要求。

  4月9日,西部战区在合成作战办公室专区和刑侦部门的技术支撑下,一举打掉一个盗窃企业内部机械的盗窃团伙,获得群众赞誉。

  4月19日,该县城区发生一起命案。案件所属的中部战区当即启动联合作战机制,现场保护、走访调查、设卡拦截、法律宣传、敦促投案及犯罪嫌疑人缉捕等工作同步有效进行。得益于团结、高效的战区运作机制和健全完善的群众基础工作,涉案人员家属纷纷主动带领涉案人员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以致该起恶性案件在不到24小时就得以告破。

  一起起案件的告破,一个个犯罪团伙的覆灭,正是得益于公安基础工作的扎实推进。目前为止,该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人,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02起、处理违法人员198人。

  智慧平台 提供大支撑

  强化智慧情报平台,深化打击、防控效能。该局以“建立四大体系,搭建一个工作平台”为主要载体,通过整合部门、专班指导、进驻战区等方式做大做强智慧警务情报队伍,不断强化机制建设,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做好情报收集、情报会商、情报研判工作,改进提升各部门、各警种之间的警务效能和核心战斗力。

  优化智慧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该局积极构建以河池公安大数据平台为底座、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的云端“智慧大脑”,建立民意民情感知体系;依托“企业微信”平台,“一标三实”平台、人脸识别系统,发动社区民警激活企业微信,建立就地接处纠纷求助警情、社区发生案件必到现场制度和相邻警务区域联勤协作机制;全面推广社区民警使用社区警务APP开展基层工作,实现基层数据信息化采集和社区警务信息化考评。

  “不断深化智慧警务改革,不断加强智慧警务平台建设,不仅能为我们公安工作提供有力支持,更能有效提升警务实战能力和更好的服务群众。”罗城公安局局长黄中建坚定的说道。

  网格管理 助推大服务

  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措施,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社会服务水平上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该局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专业化、服务化、智能化水平为目标,聚焦网格管理,通过健全网格组织体系,优化网格设置机制,织密网格管理单元,创新网格服务模式,积极寻求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最优路径,充分发挥网格的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警格+网格”深度融合 ,“小网格+N”编织大平安。该局因地制宜,按照规模适度、无缝覆盖、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将全县11个派出所分成39个警务区,每个警务区为一个警格,全县11个乡镇分为142个大网格、2397个小网格。社区民警担任警格长,辅警、警务助理为网格员,社区干部为网格长、村民小组长为网格员的模式,筑牢了社会治安治理的第一道屏障。在网格长和网格员的协助下,社区民警走访入户,在开展人口信息管理收集、矛盾纠纷排查、禁毒宣传、反诈宣传等基础工作的同时,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倾听群众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警格+网格,格格相通,警事+民事,事事相融,更好的打通了服务群众的的“最后一厘米”。统筹构建“天上有眼,地下有网,中间有人” ,“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事中有人,人人尽责”,在“警格+网格”的工作新模式下,该县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大服务”格局。该局以“百警进校园”、“千警进万家”等活动为抓手,把派出所管理机制、警务模式改革、网格化管理、基础信息采集录入、“枫桥式排斥所建设”、平安罗城建设等基础工作做实做细,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流程,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推出了便民利民“四减免”新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目前,该县公安机关累计为60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办理身份证52证、免费邮寄63证,群众受益2462元。2022年5月份起,该县讲全面免收户口工本费,“四减免”措施范围更广,受益群众更多。此外,该局交警大队窗口也于2022年5月份进驻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公安机关所有业务将实现“一站式”服务。

  日前,自治区政法委公布全区2022年第一季度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罗城群众安全感99.34%,位列全区18,排名全市第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