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 聚焦解决日常法律问题
发表时间:2022-05-03 16:55:3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意见》提出,以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以行政村(社区)为基本单元,在群众中培养“法律明白人”、培养服务群众的“法律明白人”,聚焦解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中新网南宁5月3日电 (韦佳秀 黄秋艳)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司法厅、民政厅、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近日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要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

 

  《意见》提出,以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以行政村(社区)为基本单元,在群众中培养“法律明白人”、培养服务群众的“法律明白人”,聚焦解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意见》明确,到2025年,广西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普遍开展,全区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培养5名“法律明白人”,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工作体系,努力建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各市、县(市、区)逐步实现村民小组、社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争取达成户均一名“法律明白人”的奋斗目标。

  《意见》要求,要充分利用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层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阵地,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工作站,为“法律明白人”查阅学习法律知识和履行职责提供实践服务平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