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南宁市迅速部署应对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发表时间:2022-05-09 08:59: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8日下午,南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采取六大举措应对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9日电(记者 林浩)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5月8-14日)南宁市有持续性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其中8日、10-12日有较强降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周总降雨量为120-22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其中10-12日强降雨天气过程累计降雨量大部为100-20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此次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强降雨落区叠加,致灾风险较高。

  南宁市迅速落实全国、广西5月8日防汛调度视频会议精神,立即召开全市防御强降雨工作视频会议对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刻吸取郑州市“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压实工作责任,迅速进入防汛战时状态,提前组织部署,强化值班值守,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盯死看牢,及时处置险情灾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5月8日下午,南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采取六大举措应对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指挥中心现场。南宁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防御强降雨的重要性,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防汛责任人要立即到岗到位,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提前部署、做好各项防御措施。防汛指挥部将对基层防汛责任人以及山塘、水库(水电站)、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危险区等相关责任人履职到岗情况进行随机抽查、通报。

  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山塘水库(水电站)、堤防、涵闸、泵站等防洪工程设施运行情况,发现隐患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检查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危险区现场警示和标志标牌设立、设备设施等,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做到信息发布迅速,群众转移及时;检查地铁、人防工程、地下商业区、地下停车场、地下室、隧道、涵洞地下管廊等地下空间及低洼易涝区域,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对强降雨可能造成洪涝灾害的隐患进行整改,重点检查在建项目施工管理,预防施工不当,堵塞排水管道,导致人为造成内涝现象发生;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警示标识是否完善,监测记录是否规范,是否落实“一点一案“,应急预案是否有针对性等,特别是对切坡建房等区域开展全面排查,确保安全。

  同时,要密切监视汛情发展变化,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滚动式会商研判,对降雨强度、影响区域、汛情趋势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判。要加强天气监测预报,特别是要加强大范围强降雨和局地短历时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延长预见期,提高精准度;要加强水情监测和洪水预报,监测预报成果要及时报告。要及时做好地质灾害趋势分析,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组织各地开展地质灾害点监测巡查。

  在精准研判的基础上,针对江河洪水、城镇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灾害风险,按照三个不怕(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四个宁可(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的要求,做好危险区域群众的转移工作,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通知要求防汛抢险救援队伍进入临战状态,对防汛抢险物资、设备进行再检查,提前向重点区域预置救援力量,一旦发生涝情、险情、灾情,立即投入抢险救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

  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防汛值班制度,确保信息上传下达畅通。发布红色预警的乡镇要有主要领导在辖区驻守,一旦出现灾情、险情,要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抢险救援救灾,并要求信息报送要快速、准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