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毫米级”的精雕细琢:广西蛋雕艺人将现代元素融入传统工艺
发表时间:2022-05-09 13:35: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冰墩墩”和“雪容融”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因憨态可掬的造型收获众人好感。如今,这两个“活宝”被于洁林雕刻在厚度不足0.3毫米的鸡蛋壳上,成为观赏性十足的蛋雕作品。

    于洁林正在蛋雕。 刘俊聪 摄
于洁林正在蛋雕。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5月9日电 题:“毫米级”的精雕细琢:广西蛋雕艺人将现代元素融入传统工艺

  作者 刘俊聪

  “冰墩墩”和“雪容融”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因憨态可掬的造型收获众人好感。如今,这两个“活宝”被于洁林雕刻在厚度不足0.3毫米的鸡蛋壳上,成为观赏性十足的蛋雕作品。

  “蛋雕是一门集雕刻和绘画为一体的技艺,不少地方将其列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仍鲜为人知。”于洁林5月9日在广西柳州接受采访时说。

  今年40余岁的于洁林是一名蛋壳雕刻爱好者,文质彬彬的他对蛋雕有着万分喜爱,如今钻研蛋雕已有近20年。2003年,于洁林在电视上看到有人将蛋壳雕刻成精美的艺术品后,便被这项独特的技艺所吸引。

  得益于童年自学绘画和镌刻的“功底”,于洁林买回鸡蛋,用简陋的断锯片和美工刀顺利刻出自己的第一个蛋雕作品。初尝甜头的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蛋雕艺术。

于洁林的蛋雕作品。 刘俊聪 摄
于洁林的蛋雕作品。 刘俊聪 摄

  在早年资讯不发达的时候,学习蛋雕并非易事。为寻找雕刻灵感,于洁林把家中的报纸、日历、邮集剪了个遍,凡是精美的图案,均被他裁剪收集,用于临摹练习。

  为在蛋壳上雕出惟妙惟肖的花鸟,他更是买了一本厚达474页的《鸟类图谱》,花费整年时间,将其中上千种鸟类临摹完毕。反复不断的练习让他的蛋雕技术突飞猛进。

  在房间不起眼的角落,摆满一筐刻坏的蛋壳,不少已接近完成品。于洁林说,蛋雕工艺不仅对匠人手艺要求极高,而且非常磨炼“心性”。在厚度不足0.3毫米的鸡蛋壳上“刀尖起舞”,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刻破蛋壳,前功尽弃。

  “刚开始学的时候,10个鸡蛋壳刻破5、6个是常有的事情,一旦出错,是没有补救机会的。所以雕刻时要保持时刻的专注度,仔细控制好每次下刀的力度。”于洁林说,普通蛋壳需经历上万刀的雕刻才能成为一件蛋雕作品,过程少则半日,多达几天。

  于洁林介绍,蛋壳雕刻是近年逐渐兴起的民间手工艺品,以浮雕、阴雕、阳雕、透雕、镂空等雕刻手法体现出各种精美的图案,传统蛋雕多以人物、山水、花鸟等图案为主。随着雕刻技术的炉火纯青,于洁林开始尝试将现代元素融入这项传统工艺之中。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时,于洁林将五位吉祥物的形象分别雕刻在蛋壳上,受到亲戚朋友的一致好评。时隔14年,于洁林再次将两位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迎”上蛋壳,形象更为活灵活现。

  此外,于洁林还将抗疫英雄漫画、奥运项目标志、文旅吉祥物等纷纷雕刻在蛋壳上,一个个蛋雕作品在他手中焕发新的时代特点。

  他说:“我希望能在蛋雕作品中体现正能量和现代化的元素,虽然说这是一门传统手艺,但传统手艺也是要与时俱进的,只有创新题材才能受到更多年轻人的关注,让手艺得到传承。”

  于洁林被聘请为当地小学的蛋雕老师,将蛋雕技艺带入学校课堂。“孩子们都是从最基本的刻圆圈、樱桃学习蛋雕。虽然有点枯燥,但能感受到他们都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这点对于传统手艺而言是难能可贵的。”他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