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只身赴泰国闯荡的中国武者:“山里娃”逆袭成为泰拳推广使者
发表时间:2022-05-10 16:46: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去泰国习武是抱着‘战不成名誓不还’的决心。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给家人更好的生活,让泰拳得到更好的推广。”泰拳教练叶小飞近日在广西南宁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分享了他从“山里娃”逆袭成为泰拳推广使者之路。

    叶小飞向记者展示海外比赛照片。 俞靖 摄
叶小飞向记者展示海外比赛照片。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5月10日电 题:只身赴泰国闯荡的中国武者:“山里娃”逆袭成为泰拳推广使者

  作者 杨陈 冯抒敏 班秀

  “去泰国习武是抱着‘战不成名誓不还’的决心。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给家人更好的生活,让泰拳得到更好的推广。”泰拳教练叶小飞近日在广西南宁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分享了他从“山里娃”逆袭成为泰拳推广使者之路。

  “85后”的叶小飞出生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的偏远山村。“小时候家里很穷,只能靠吃玉米糊勉强为生。村子在深山里,没有灯也没有路。父母为了养育我们,过得非常艰难。”忆起孩童时光,叶小飞红了眼眶。

叶小飞(前排左一)带领弟子练习泰拳。 俞靖 摄
叶小飞(前排左一)带领弟子练习泰拳。 俞靖 摄

  为了改变命运,15岁起叶小飞便辗转中国多地打工、习武,苦练传统武术、跆拳道、散打、拳击等各路功夫,最后被泰拳魅力吸引,只身远赴泰国刻苦练拳。

  “当时只想去到发源地,学习原汁原味的泰拳,回国后把泰拳技艺传授给弟子。”叶小飞告诉记者,泰拳最让他着迷的是综合了拳、腿、膝、肘等技法,技术上更全面,规则上更开放,“泰拳非常讲究礼仪且非常血性,有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泰国的高水平拳王们也都非常低调、亲和。”

叶小飞(右)指导弟子练习泰拳。 俞靖 摄
叶小飞(右)指导弟子练习泰拳。 俞靖 摄

  十多年前,既不会英文也不会泰语的叶小飞只身闯荡泰国,先后在曼谷十多个拳馆学习泰拳。“训练之余,当我走遍曼谷所有拳场后发现,基本每个赛场都挂有美国、英国、日本等各个国家国旗,却很少有五星红旗。当时我就下决心,有一天要披着中国国旗走上泰国的拳场。”于是第二次去泰国时,叶小飞特意在行李箱中装了一面五星红旗。

  在叶小飞位于南宁的泰拳工作室里,有一张身披国旗站在泰国曼谷拳场上的照片,被挂在最醒目的位置。“2012年泰国国际拳王争霸赛55KG级决赛上,我与一位泰国选手对阵,最终断了两根肋骨,夺得泰拳冠军。”时隔多年,叶小飞仍记得获胜时首次披着五星红旗站在拳场上的骄傲和自豪,“当时就觉得自己真的做到了,非常兴奋地打电话给国内的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内心的喜悦。”

叶小飞(右二)与外国拳手合影。 受访者供图叶小飞(右二)与外国拳手合影。 受访者供图

  只身闯荡海外三年,叶小飞登上过泰国、老挝、缅甸等多个拳场,折过鼻梁、断过肋骨、缝过数针,也获得过2012年泰国国际拳王争霸赛55KG级冠军,2014年LAO FIGHT泰拳争霸赛52KG级泰拳冠军等奖项。

  但当他回到广西,打算将泰拳在国内进行推广时却遭到了冷遇。“2010年左右,泰拳在广西的发展刚起步,很多人对泰拳都不太了解。”为了推广泰拳,叶小飞发过广告宣传单,在大型活动上做公益演出,还受邀参加《中国梦想秀》等综艺节目进行表演。

  正是凭着练习泰拳学习到的永不服输的精神,让叶小飞始终坚持了下来。多年来跟随他练习泰拳的弟子已逾6000人,遍布广西各地。学生中既有6岁孩童,中青年都市白领,也有特警公安等专职人员。

  “我们通过泰拳,要教授的是一个内外兼修,坚毅独立、积极向上的武者,而不是一个只会基本动作的武夫。”目前叶小飞已在广西南宁、玉林开设多家泰拳工作室,每间教室正中都贴着一句标语:做一个有灵魂的武者!

  经过多年培养,叶小飞的许多弟子已在国内外泰拳比赛中小有成就,但也仍坚持参与到推广泰拳的工作之中。“未来我们希望能发挥所学,继续为弘扬和发展中泰拳术交流出一份力,让更多人认识泰拳,了解泰拳,爱上泰拳。”叶小飞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