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柳州多部门联合成立专班 推进餐厨垃圾管理
发表时间:2022-05-10 20:02: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广西柳州市成立餐厨垃圾管理工作推进专班,专班队员每日走街串巷,宣传《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引导餐饮经营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林馨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0日电(林馨)日前,广西柳州市成立餐厨垃圾管理工作推进专班,专班队员每日走街串巷,宣传《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引导餐饮经营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据统计,目前柳州市区有餐饮企业约9000家,每天产生约200吨餐厨垃圾。因生产经营中未规范化处理餐厨垃圾而产生的问题,已成为影响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潜在危险源之一。推进餐厨垃圾管理工作,也将助力柳州市创建文明城市。

  为此,该市城管执法局、环卫所、广投公司三方人员组成专班。城管执法局队员执法队员发放“门前三包”宣传单、《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致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告知书”、张贴“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海报,在宣传“门前三包”工作、开展“开门创城 众志成城”活动的同时,对门店业主上门进行宣传服务,对商家做好相关法律规定的解读和解释工作;广投公司与门店业主进行沟通、签署协议;环卫所根据收费标准对门店业主关于生活垃圾的收费疑问进行解答。

  在推进餐厨垃圾管理中推进工作中,城管执法队员坚持“721工作法”。前期,通过宣传《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服务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5月9日,执法队员先后来到柳州市三中路等地段,对沿街商场内的餐饮户发放《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等宣传资料,告知餐饮户,应采用餐厨垃圾专用收集容器存放餐厨垃圾,不得将纸巾,筷子、塑料等餐厨垃圾以外的物品混入餐厨垃圾

  。“特别禁止将餐厨垃圾直接排入雨水、污水管道或者沟渠、河道、公共厕所,也不得将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存或倒入其他环卫设施。”该专班执法队员李毅敏向商户表示。

林馨 摄

  与此同时,餐厨垃圾管理工作和“门前三包”“开门创城 众志成城”活动紧密结合。2021年以来,柳北区城管部门便成立网格党员宣讲队,通过党员带头对沿街门店业主进行“三包”和“创城”工作的宣讲,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李毅敏表示,“将餐厨垃圾管理推进工作融入门前三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讲工作中,通过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门店业主的文明素质、城市文明水平。”

  柳州市三中路味螺香老板覃建芝听到专班队员宣讲后,立即签署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协议,同意由广投公司统一回收餐厨垃圾。“之前粉店里的餐厨垃圾都是自行处理,将食物渣倒入垃圾桶,油水倒入下水道里,有时候搞得自己一身都是,现在有专门人来处理也挺好的。”覃建芝表示。

  据悉,《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规定》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明确餐厨垃圾“全链条”监管,对餐厨垃圾从产生、投放、收集、运输直至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全过程进行闭环管理,严禁“在运输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餐厨垃圾”“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作为畜禽饲料”两类行为。

林馨 摄

  目前,柳州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均由柳州广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统一处理。其在立冲沟静脉产业园建设一座日处理200吨餐厨垃圾、20吨废弃油脂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处理工艺主要路线为“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利用”。主要建设包括建设餐厨垃圾预处理系统、油水分离系统、厌氧发酵系统等内容。

  此举将从源头上防止餐厨垃圾被不法企业、商贩提炼加工成“地沟油”,从而改变柳州市餐厨垃圾管理无序、处理不当的现状,保护民众身体健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