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2021年桂林漓江实现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污染事故“双零”
发表时间:2022-05-11 10:52:1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海事局副局长宋国锋10日介绍,2021年,桂林漓江实现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污染事故“双零”,桂林市在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位居前三。

    5月10日,广西官方召开保护漓江水域安全防治船舶污染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黄艳梅 摄
  5月10日,广西官方召开保护漓江水域安全防治船舶污染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黄艳梅 摄

  中新网南宁5月10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海事局副局长宋国锋10日介绍,2021年,桂林漓江实现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污染事故“双零”,桂林市在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位居前三。

  广西官方当日召开保护漓江水域安全防治船舶污染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宋国锋在会上介绍,广西海事局高质量推进桂林漓江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三年专项行动,从8个方面制定了18项具体措施。

  漓江发源于中国华南第一峰猫儿山,是珠江水系重要水源涵养地,被誉为全球最美河流之一。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正是这片山水之“魂”。

  宋国锋介绍,为推进桂林漓江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广西海事局做好顶层设计,摸清监管底数,建立漓江船舶污染全要素风险隐患动态清单。同时,完善管理制度,推动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法制建设;强化共建共治共享,构建漓江防污染齐抓共管新格局。

 

  2021年,桂林海事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三无”船舶安全集中整治,累计清除“三无”船舶(含排筏)100余艘;开展漓江“四乱”(乱挖、乱建、乱养、乱经营)专项整治,联动开展漓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统一拆除漓江违建亲水平台50余处,暂扣非法载客排筏16艘,向公安机关移交暴力抗法、无证驾驶案件5起,拆除漓江废弃网箱数千米,漓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广西海事局强化日常监督,依法强制报废达到强制报废船龄的船舶,加快淘汰老旧落后船舶,鼓励节能环保船舶建造和船上污染物储存、处理设备改造,严禁新建防污染不达标船舶进入漓江水域。同时,严格执行船舶铅封管理,要求漓江旅游客船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全部送岸接收处理,桂林漓江船舶水污染物实现了“零排放”。

  船舶是桂林漓江水域能源消耗的大户,随着中国“双碳”政策的推出,实现高效节能、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桂林漓江航运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开展船舶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的同时,广西海事局积极推进漓江航运绿色低碳发展。

  目前,一批纯电动直翼推进器驱动的新型船舶在桂林两江四湖景区投入使用,广西首艘五星级新能源豪华游轮“桂林旅游号”在漓江投入营运。2021年广西海事局开工建造了全国海事系统第一艘20米级纯电动钢质巡逻船,完工后将在漓江巡航执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