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监狱工作多面开花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2-05-18 23:06: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记者18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获悉,近年来,广西监狱系统在监管改造、着力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方面不断创新,持续建设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监狱,连续11年实现“四无”(无罪犯脱逃、无狱内重大案件、无狱内重大疫情、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工作目标。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8日电(杨陈 韦佳秀)在监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文化教育课程,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罪犯日常课堂教育……记者18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获悉,近年来,广西监狱系统在监管改造、着力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方面不断创新,持续建设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监狱,连续11年实现“四无”(无罪犯脱逃、无狱内重大案件、无狱内重大疫情、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工作目标。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供图

  2020年,广西监狱系统首次将罪犯职业技能培训与文化教育纳入地方的相关教育体系。“两个纳入”开展以来,各监狱开展中式面点、创业培训、电工、烹饪等职业技能培训课程,部分监狱开展初中以下语文、数学和思想政治等文化教育课程,取得明显成效。

  监狱教育改造罪犯的目的是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开展法制、文化教育和培养罪犯的一技之长,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回归社会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全区监狱已有数千名罪犯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并获得相关证书。

  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当地有六个监狱被列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试点。在推进试点工作的过程中,广西监狱系统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罪犯日常课堂教育中,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充分利用少数民族罪犯的文艺特长,在罪犯中开展民俗竞技、改造山歌大合唱等民族文化活动,进行民族文化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重视少数民族罪犯帮教工作,派遣工作组到部分家庭困难的少数民族罪犯家中录制帮教视频,较好地促进不同民族罪犯之间和谐共处、积极改造。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供图

  此外,广西监狱系统还深入开展刑释人员大回访活动。2021年7月中旬至9月下旬,全区19所监狱经过前期摸排,对2018年释放的重点人员开展大回访活动,对全区符合条件的近千名刑释人员进行实地回访,联合当地司法局开展安置帮教工作,现场收集刑释人员在回归社会后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当地司法局反馈,降低刑释人员再犯罪风险。监狱还派出工作组到家庭困难的罪犯家中,帮助家属进行远程会见系统和亲情电话实名认证等工作,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近年来广西监狱系统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方面不断创新。更加注重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监狱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更加注重安全稳定,圆满完成多项重大节庆活动安保维稳任务;始终坚持“高于平时、严于地方”的防控总要求,经受住东兴、百色等多次区内外疫情考验。更加注重监管改造,教育改造社会一体化工作入选“新时代全国政法战线改革之星”典型经验。更加注重规范执法,修订完善制度,广西监狱多措并举堵塞“减假暂”漏洞的做法获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简报刊发和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批示肯定。更加注重创新发展,深化监狱改革,编制《广西监狱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智慧监狱、清廉监狱建设。更加注重从严管党治警,坚持严管厚爱,突出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着力打造过硬铁军。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供图

  与此同时,广西监狱系统还通过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谈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总结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紧跟上级部署建设清廉监狱,促进党风政风警风更加清朗清新等,“三管齐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据悉,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西监狱系统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监狱,在推进平安广西建设中彰显了新担当,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展现了新作为,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中作出了新成绩,在锻造过硬监狱铁军中迈出了新步伐。涌现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双百政法英模”等一批先进典型,2018年以来全系统共有35个集体和413名个人获全国、全区表彰表扬。2020年,在国家司法部监狱管理局13项考核指标中,广西监狱获得两项全国第一,有7项指标进入全国前列。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女子监狱获评全国“清廉监狱”,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生活卫生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