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启动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2-05-20 12:03: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20日介绍,《广西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治理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已印发,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交通环境,最大限度防范因超限超载引发事故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0日电(李梅 李剑)广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20日介绍,《广西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治理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已印发,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交通环境,最大限度防范因超限超载引发事故。

广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图

  据了解,治理专项行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分三个阶段开展。即日起至5月31日为动员部署阶段,全区各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将制定行动方案,深入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进行走访,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从源头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对高速公路入口称重超限率高、跳磅、冲磅、“轻车套牌重卡进站”等违法行为突出的高速公路入口进行重点摸排,制定有针对性地整治方案。6 月 1 日至 9 月 30 日为集中整治阶段。集中整治期间,各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每月至少集中十天开展执法专项行动,通过开展督查、联合执法、跨区域执法等方式,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10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为总结完善阶段,将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固化为健全治超体系的政策制度,构建长效机制。

  治理期间,全区各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将以“百吨王”和三类大件运输车辆为重点,特别是对建筑工地、货运场站、物流园区、港口码头等装载源头周边道路,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通行较密集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部分路段以及高速公路入口等重点路段,采取现场监督检查、监控视频抽查等方式,驻点执法和巡查执法相结合,加大执法力度;对超限超载运输的货运源头企业以及道路运输经营者依法予以处罚,从源头遏止违法超限超载运输。

广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图

  同时,联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普通公路、高速公路、货运源头等区域实施联合执法。充分发挥“路警企”联勤联动机制作用,全面做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车进入高速公路。对不主动进入检测通道、不按规定限速通行的货车和聚集堵站、跳磅、冲磅、“轻车套牌重卡进站”等各类扰乱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秩序的行为,及时依法处理,确保高速公路收费站及周边道路安全畅通。

  为了保障治理效果,各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要依法执法、文明执法、热情服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于发现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要监督其消除违法状态,不能以罚代卸;执法人员在查处案件和收集证据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严禁片面收集证据和制造虚假证据,对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违规执法行为,依法依纪查处;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