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岑溪市推动项目见实效 工业经济稳大盘
发表时间:2022-05-30 15:06: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岑溪市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把工地当阵地、变现场为赛场,以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增长,稳住经济基本盘,为梧州实现半年“双过半”贡献岑溪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0日电(罗文 黎辉龙 黄列霖)今年以来,岑溪市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把工地当阵地、变现场为赛场,以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增长,稳住经济基本盘,为梧州实现半年“双过半”贡献岑溪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月29日,在西部(岑溪)创业园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的5号车间,工人师傅正在操控机械,将一匹鲜红的布匹进行成品定型,标志着自治区“双百双新”——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项目一期正式试投产。罗文 黎辉龙 黄列霖  供图

5月29日,在西部(岑溪)创业园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的5号车间,工人师傅正在操控机械,将一匹鲜红的布匹进行成品定型,标志着自治区“双百双新”——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项目一期正式试投产。罗文 黎辉龙 黄列霖 供图

  5月29日,在西部(岑溪)创业园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的5号车间内,各种染整智能生产线正开足马力作业,随着厂房里低浴比低耗能环保染色机的运转,一匹匹鲜红的布匹在经过洗毛、烘干、成品定型、检验各道工序后“新鲜出炉”,标志着自治区“双百双新”——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项目一期正式试投产,这是岑溪市以坚定意志和有力举措推动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2019年,得益于自治区“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地政策,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再到破土开工,只用3个月的时间。此后,岑溪市委市政府当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与企业一同克服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用水、用电、征地搬迁等重重困难,仅用两年六个月时间就试投产了。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计划用地约2830亩,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总体规划包括生产、交易、能源及循环经济、综合物流仓储、个性配套服务以及文旅六大板块,可安排就业8000多人。目前,项目试投产的5号车间配备有广西唯——套拉沃全自动输送系统,整个流程采用全自动化生产。试投产阶段产能为30吨/天,正式运行后产能可达到120吨/天,可实现月产值4亿元,项目完全投产后将为地区产业延链补链,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据岑溪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项目总监越伟铭介绍,下一步计划利用智能化、标准化的设备打造数字化车间,把泰森全系列高附加值的产品推向全国、全世界,以岑溪为新的起点,为岑溪的就业、经济、纺织产业腾飞贡献我们的力量。

  岑溪市为更好长远发展,延伸产业链条,走转型升级道路,还在西部(岑溪)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设立了创新中心,依托泰森纺织龙头企业以商招商,串起纺纱、织造、印染、化工、纺织机械、服装等多个环节,牵引珠三角一批上下游企业,形成一条较完整的纺织产业链的大转移,为打造千亿工业强县(市)、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夯实基础。

  今年以来,岑溪市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在“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前提下,推动“经济要稳住”走实走强,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推进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中通快递桂东(岑溪)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园等一批项目陆续投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5月29日,在西部(岑溪)创业园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的5号车间,工人师傅正在操控机械,将一匹鲜红的布匹进行检验工序,标志着自治区“双百双新”——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项目一期正式试投产。罗文 黎辉龙 黄列霖  供图

5月29日,在西部(岑溪)创业园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的5号车间,工人师傅正在操控机械,将一匹鲜红的布匹进行检验工序,标志着自治区“双百双新”——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项目一期正式试投产。罗文 黎辉龙 黄列霖 供图

  在惠企政策落实方面,岑溪市瞄准全年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的目标,为企业增产增效、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提供和争取各种奖补措施等,并出台了2022年一季度工业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等直达企业的政策措施,包括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加大对企业用工的支持力度,紧扣工业稳增长的需求,强化电力运行调度、监测调度,强化工业要素保障。同时,坚持在政策中找项目,在项目中争取资金,切实将政策转化为发展动能,争取到3.45亿元园区专项债、三威林产岑溪市人造板有限公司纤维板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400万技改资金等上级资金,并协助705家企业申请发放“桂惠贷”10.96亿元。

  岑溪市为强化项目支撑,紧抓现有企业生产线改造、技术升级换代、工业制造数字化场景三个重点方向,支持和推进龙湾矿段年采选80万吨铜铅锌矿技改扩建项目、西骏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稀土金属及合金异地升级技术改造项目、泰森“5G+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平台”等项目建设。

  此外,岑溪市深化处级领导干部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制度,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个方案、一个主体、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加快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做好融资、用工等服务保障工作。2022年1-4月份,岑溪市工业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工业经济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76.7亿元,同比增长17%,规上工业增加值24.7亿元,同比增长9.8%,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家,工业投资完成24.42亿元,同比增速64.6%。

  下一步,岑溪市将以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项目的试投产为契机,持续在完善配套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精准招商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把西部(岑溪)创业园打造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标杆区、绿色发展先行的园区,为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样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