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入夏广西多雨寡照影响农业生产 极不利果农增收
发表时间:2022-05-31 16:52: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30日介绍,持续性气温偏低及日照相对不足,致使今年广西大部地区早稻、春玉米等夏收粮食生长进程比常年延缓,也导致西瓜、香瓜等成熟时间延迟,将与北方部分瓜果上市期同步,极不利果农增收。

    图为广西洪涝灾害殃及果园。 何麒峰 摄
图为广西洪涝灾害殃及果园。 何麒峰 摄

  中新网南宁5月30日电 (黄令妍)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30日介绍,持续性气温偏低及日照相对不足,致使今年广西大部地区早稻、春玉米等夏收粮食生长进程比常年延缓,也导致西瓜、香瓜等成熟时间延迟,将与北方部分瓜果上市期同步,极不利果农增收。

 

  受西南季风、高空槽和低涡切变等天气系统影响,进入立夏节气后,南方不少地区感受到历史同期少见的“五月寒”。自4月底至今,广西先后出现3次大范围明显降水、降温过程。据资料统计,5月1日—26日,广西全区平均气温21.5℃,比常年同期偏低3.3℃,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低;全区平均日照时数比常年同期偏少26小时,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近2成。

  据介绍,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导致夏收粮食苗情、长势总体欠佳。且广西部分地区农田出现不同程度涝灾或渍害,增大了柑橘等果树生理落果几率。

  此外,活跃的西南季风为水稻螟虫等迁飞性害虫扩散和蔓延提供了便利,而局部性强风暴雨也导致农作物、林果叶片损伤,增大了细菌性病害的感染、传播几率,局部病虫害偏重。

  预计6月上旬以前,广西仍维持多雨寡照天气,将不利于夏粮作物生长,对西瓜、香瓜及荔枝、芒果等上市也有不利影响。广西是我国主要的芒果产区,芒果各品种成熟、采收将较常年明显推迟,需做好产销对接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