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检察机关严厉打击侵害未成人犯罪 2021年以来批捕3362人
发表时间:2022-05-31 16:59: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兰志才31日介绍,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严惩性侵害和暴力伤害未成年人犯罪,2021年以来,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362人,提起公诉4289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洁琪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洁琪 摄

  中新网南宁5月31日电 (林洁琪)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兰志才31日介绍,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严惩性侵害和暴力伤害未成年人犯罪,2021年以来,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362人,提起公诉4289人。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广西检察院召开“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新闻发布会,兰志才在会上发布《广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通报2021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兰志才表示,2021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量刑畸轻等问题的监督力度,监督立案131件,通过抗诉纠正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量刑畸轻案件9件。

  同时,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司法救助、转学安置等综合司法救助,广西检察机关联合公安等部门建成48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场所,对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23.94万元;开展心理疏导及心理测评968人、帮助协调转学85人、协助落实生活安置769人。

  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惩戒方面,广西检察机关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2021年以来,不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657人,不起诉548人,附条件不起诉1269人。对涉嫌严重犯罪、社会危害性大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惩治,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797人,提起公诉3343人。

  为落实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广西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全莉表示,广西检察机关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别程序和特殊制度,将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关口前移,强化侦查取证引导,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量刑畸轻等问题的监督力度。提升未成年人轻罪案件办理质效,大力推进专门学校和观护基地的建设,对涉罪未成年人确保宽缓到位,精准帮教。

  全莉表示,下一步,广西检察机关将继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6+3”质量大提升活动,持续开展“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加快推动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和“督促监护令”工作,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实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