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多举措开展控烟工作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至24.4%
发表时间:2022-06-01 07:12: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广西当日在南宁市良庆区大沙田滨江广场举行第35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记者获悉,健康广西控烟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广西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至24.4%,提前完成了2022年控制在24.5%内的目标。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1日电(记者 黄艳梅)今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广西当日在南宁市良庆区大沙田滨江广场举行第35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记者获悉,健康广西控烟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广西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至24.4%,提前完成了2022年控制在24.5%内的目标。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庞军介绍,广西各地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细胞建设,广泛宣传烟草危害,持续加大无烟环境建设力度,不断完善戒烟服务体系,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控烟、支持控烟、参与控烟的良好氛围。2021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至24.4%,提前完成了2022年控制在24.5%内的目标。全区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提升至79.03%,各市均设立了戒烟门诊试点单位,控烟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近年来,广西推动控烟立法。《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卫生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规定了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区设置、戒烟医疗服务、单位控烟责任、烟草制品经营责任等5条控烟内容以及2条违反控烟相关规定的法律责任,为无烟机关建设、戒烟服务体系建立等控烟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此外,广西推动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持续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建立完善戒烟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已有6616个党政机关建成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从2020年的24.1%提升至79.03%。全区共40家医院设立了戒烟门诊,完成首诊干预4661人次,完成1个月随访3528人次,完成3个月随访2795人次,完成6个月随访1989人次。

  广西积极开展控烟宣传,以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为契机,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活动,通过精彩的文艺演出、寻找控烟锦囊游戏、戒烟门诊专家现场义诊等丰富的活动,宣传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危害,普及电子烟危害知识,引导吸烟者主动戒烟,非吸烟者勇于拒绝二手烟,呼吁居民们禁烟、少吸烟、不在公众场所吸烟,提倡健康生活方式。

  当天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卫办、健康广西行动推进办、南宁市爱卫办、健康南宁行动推进办联合主办,旨在广泛宣传烟草对环境的危害,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远离烟草,自觉不吸烟、主动戒烟,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动“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一种高尚社会道德的具体体现”成为社会公序良俗,共建共享无烟环境。

  活动现场摆放了关于控烟戒烟的宣传展架,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纷纷上前观看阅读,了解关于控烟的知识、吸烟的危害。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金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的专家开展了健康咨询义诊活动,向市民发放科学戒烟的宣传资料,普及吸烟危害知识,提供专业控烟咨询服务,引导吸烟者主动戒烟、非吸烟者拒绝二手烟,增强吸烟群体对控烟的信心,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共建共享无烟环境。现场还开展了控烟知识长廊有奖打卡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