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龙舟水”来袭 西江可能出现今年第2号洪水
发表时间:2022-06-02 15:39:5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预测,端午节假期及高考期间(6月3日~8日),广西将再次出现流域性洪水,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将全线超警,西江可能出现今年第2个编号洪水。

  中新网南宁6月2日电 (陈秋霞 周也茹)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预测,端午节假期及高考期间(6月3日~8日),广西将再次出现流域性洪水,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将全线超警,西江可能出现今年第2个编号洪水。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6月2日提供的信息显示,5月23日至31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龙江、蒙江、桂江、郁江、西江等江河出现2~6米的涨水过程,其中20条河流23个站出现了超警0.01~2.28米的洪水;西江于5月30日发生2022年全国大江大河第1个编号洪水。6月2日8时,除黔江桂平市城区河段超警0.71米(警戒水位33.2米)外,其余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以下;西江梧州水文站水位17.11米(警戒水位18.5m),相应流量25800立方米每秒。

  据气象部门消息,受冷空气和低涡切变共同影响,6月3日晚到6日广西有一次持续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过程累计降雨量广西大部地区有50~200毫米,局部350毫米以上。

  广西水文中心预计,端午节假期及高考期间,广西大部江河将有一次大范围洪水过程,湘江、资江、桂江、柳江及支流洛清江、龙江,蒙江及西江干流等江河将出现涨幅3~8米的洪水过程。其中:融江、柳江、洛清江、桂江等江河可能出现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柳江支流洛清江、古宜河等江河可能出现5~10年一遇洪水;西江中下游干流将全线超警,西江将出现2022年第2号洪水,梧州水文站可能出现20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警约1.5米;桂林、柳州、河池、来宾、贺州及梧州等市暴雨区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较大洪水。

 

  端午假期期间,广西将出现大范围暴雨洪水过程,各主要江河洪水大、水流急,不宜进行涉水活动。高考期间,广西郁江、柳江、桂江及西江中下游等主要江河维持在较高水位,考生需关注洪水可能对交通造成的影响,提前做好行程安排,注意出行安全,避免对考试造成不利影响。

  目前,江河底水较高,建议重点关注湘江、资江、柳江、桂江、郁江及西江中下游等主要江河干支流沿江区域及城镇低洼地带的渍涝和涉水安全,做好桂林、柳州、河池、来宾、梧州及贺州等市中小河流洪水、城镇内涝、冲沟洪水及山洪、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防范工作以及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建议做好龙滩、百色水库及桂江上游水库群等联合调度工作,有效发挥拦洪削峰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