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送考大巴司机:考生梦想的“摆渡人”
发表时间:2022-06-08 09:35:0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45岁的曾海波是广西国联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大巴司机,性格大大咧咧的他从事运输工作已有8年之久。虽和形形色色的旅客打过交道,但在漫长的工作生涯中,这是他第一次为高考学生送考。

    一辆”送考大巴“正将考生送至考场。 候芸莹 摄
一辆”送考大巴“正将考生送至考场。 候芸莹 摄

  中新网柳州6月7日电 题:广西送考大巴司机:考生梦想的“摆渡人”

  作者 刘俊聪

  和不远处鼓励和祝福声起伏的考场入口不同,广西柳州市大巴司机曾海波正在安静的车厢内小憩。7日,是2022年全国高考的第一天,曾海波清晨便起床洗漱准备,刚刚顺利完成学生送考任务的他,需要通过短暂的休息来缓解疲惫。

  今年45岁的曾海波是广西国联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大巴司机,性格大大咧咧的他从事运输工作已有8年之久。虽和形形色色的旅客打过交道,但在漫长的工作生涯中,这是他第一次为高考学生送考。

  “紧张其实也没有,但明显能感受到不一样。平时自己会负责旅行社、企业接送等任务,这些我们都习以为常。但今天能感觉自己的担子很重,因为一旦出现微小的差错,就可能耽误孩子们一年甚至一生。”虽有多年驾龄,但曾海波对此次任务格外重视。

曾海波坐在”送考大巴“的驾驶座上。 刘俊聪 摄
曾海波坐在”送考大巴“的驾驶座上。 刘俊聪 摄

  在车厢内的每个座位上,均整理叠放着多本高考教材。上午的考试结束后,学生们将回到这辆“移动教室”内,复习准备下午的考试。“这些孩子们距离考场较远,有近30分钟的路程。中午我们就不打算回去了,提前给他们开好空调,让他们在车上复习休息。”曾海波说道。

  或许是第一次接送的好奇,曾海波也会通过后视镜观察这些朝气蓬勃的高中生。令他意外的是,孩子们在大考面前仍然非常放松,时而轻声交流,时而远眺窗外。虽然时间紧迫,但曾海波也不由得放松起来。“带队老师会和我说,让我慢慢开,不要着急。但其实我知道,老师们才是最担心的人。”曾海波说道。

  高考前夕,曾海波所在的公司已提前将车辆进行全方位的检修。而在平时,这样的检修只需在任务当日完成即可。由于放心不下,曾海波和同队的司机已提前做好道路规划,并准备多条备选路线,以确保万无一失。

  “这次任务我们提前预留近20分钟的时间,并在工作群内进行出发报备。一旦察觉行驶异常,我们的调度员会迅速协调车辆,将考生顺利送至考场。一般的任务我们是不必要做出发报备的,今天我们都会尽力为考生们服务。”曾海波表示。

  当日,万众瞩目的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193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由于上下班通勤与考试出行叠加,“送考大巴”成为近年高考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众多大巴司机成为考生们梦想的“摆渡人”。

  两年前,曾海波的儿子也顺利通过高考走入大学。他坦言,自己的工作没必要和儿子倾诉,但或许今天不一样。“平时我们的接送任务各种各样,没什么特别的。”他顿了顿说,“不过今天的任务还是可以和他讲讲的,爸爸也是为你们服务的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