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龙舟水”致广西多地暴发山洪 紧急转移6700余人
发表时间:2022-06-08 09:38:4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7日介绍,6月2日以来,广西北部大面积遭受特大暴雨袭击。位于暴雨中心的融水县、灵川县快速预警,成功应对了3起因强降雨导致的山洪灾害险情,紧急转移山洪灾害危险区居民共计6701人,解救被困民众14人,在山洪频发的紧急关头实现人员零伤亡。

  中新网南宁6月7日电 (陈秋霞)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7日介绍,6月2日以来,广西北部大面积遭受特大暴雨袭击。位于暴雨中心的融水县、灵川县快速预警,成功应对了3起因强降雨导致的山洪灾害险情,紧急转移山洪灾害危险区居民共计6701人,解救被困民众14人,在山洪频发的紧急关头实现人员零伤亡。

 

  据气象部门统计,此轮强降雨累计雨量全区最大为融水县四荣乡540毫米,多地雨量打破历史记录,多地暴发山洪。据水利部门统计,暴雨覆盖区共含96个县区819个乡镇,8431个山洪危险区。

  6月4日凌晨,融水县安陲乡出现特大暴雨,日降雨量达266.6毫米,9次超过预警值并触发山洪灾害预警,预警信息通过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实时自动发送至县水利局、乡镇以及村级山洪责任人。水利局值班人员收到信息后立即致电至安锤乡党政办,要求他们紧盯雨情水情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做好民众转移准备。泗潍河水位快速上涨,凌晨2点30分左右即将达到警戒水位,乡长立即和派出所干警共25人到达江门街道,通过鸣警笛、敲锣、喇叭呼叫等方式挨家挨户叫醒江门村民众立即撤离,并协助民众转移贵重财物,全乡共组织353名民众临时紧急避险。4个多小时后,泗潍河已达到此次洪峰水位,超出警戒水位2.00米,造成安陲乡39户39间房屋被损坏,1间房屋坍塌,98处路桥塌方,由于提前预警,民众提前转移至安全地点,全乡未有人员伤亡情况出现。

  融水县安太乡培秀村是融水县的山洪危险区之一,6月3日,安太乡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日降雨量达252.8毫米。当天凌晨,安太乡培秀村山洪责任人接到了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送的预警信息后,村委值班干部和监测员连夜紧急组织在暴雨中沿河巡视。3时河水开始上涨,4时涨势加快,监测员即刻启动山洪预警,紧急启用流动应急大喇叭和村屯山洪预警大喇叭,冒雨分头呼喊,用苗语通过应急广播向村民大声呐喊,请沿河民众、住在泥石流易发区的民众做好防范,村干部同时组织培秀村沿河周边112户358名民众进行转移。5时河水超过警戒水位,由于转移及时,培秀村沿河的民众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6月5日1时至4时,灵川县大圩镇上游普降大暴雨,县气象局两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6月5日2时,灵川县水利局根据雨情、水情及发展趋势立即发布山洪预警,并电话告知灵川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大圩镇人民政府。灵川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大圩镇人民政府接到电话后及时组织消防救援队和蓝天救援队、镇政府干部职工、村委干部、村长进村入户,挨家挨户组织民众转移。至7时,大圩镇受山洪威胁民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解救洪水中的被困民众14名,避免了民众伤亡事故的发生。

  此次强降雨过程中,广西各级水利部门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向各行政区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共计164114条,为做好避险转移提供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