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周璞:警徽耀边关 忠诚守国门
发表时间:2022-06-08 09:55: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他凭借一身过硬的本领,屡次被派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最危险的地方他上,审讯遇到难啃的骨头他上,案件侦办遇到瓶颈他上,每到关键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就是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表彰的南宁海关缉私局侦查一处副处长周璞。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袁璇 杨前刚)2002年参加工作,奋战缉私一线,参与侦办走私大要案146起、案值达96亿元,其中参与办理海关总署缉私局挂牌督办案件59起,案值69亿元……他凭借一身过硬的本领,屡次被派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最危险的地方他上,审讯遇到难啃的骨头他上,案件侦办遇到瓶颈他上,每到关键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就是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表彰的南宁海关缉私局侦查一处副处长周璞。

 南宁海关缉私局供图

  牢记使命,践行国门卫士诺言

  近年来,在打击走私犯罪活动中,周璞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带领战友们走遍了广西2600公里的边海防线。他成功破获重特大走私濒危物种案件29起,查获象牙10.02吨、穿山甲鳞片14.25吨、犀牛角44.1千克等。

  2019年,在一起特大走私象牙案的侦办中,南宁海关缉私局联合新加坡相关执法部门查获走私象牙8.795吨、穿山甲鳞片11.9吨,价值达6.15亿元。这背后是周璞和战友们长达两年多的辛苦付出。

  2017年7月,周璞带领战友通过对海量的数据进行专业的分析、研判,逐渐掌握了一个国际走私犯罪团伙相关情况。当面对突发情况、案件侦办陷入困境时,他带领民警不气馁不放弃,开展分析排查,夯实了证据基础;案件办理陷入瓶颈时,他勇于担当,运用智慧和胆识,成功获取了重要资料,为案件顺利告破提供了保障。

  “我们是守护国门的人,忠诚永远都是我们的政治灵魂。”这是周璞常说的一句话。2020年2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周璞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勇挑重担,带领科室党员迎难而上,坚守一线。他带领战友们夜以继日地开展全面排查和分析,运用精湛的业务能力,在十几天时间内就打掉一个走私野生动物制品的犯罪团伙,一举查获野生动物制品820千克,仅2020年他就参与侦破走私大要案15起、案值4600万元。

  忠于职守,担当新时代重任

  作为缉私民警,筑起国境线上的铜墙铁壁,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在周璞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2018年,周璞从在边境查获的15吨锑锭着手,综合运用分析手段,层层深入,不断深挖。为了将走私团伙连根拔起,他数十个日夜蹲守在风险极高的“出货”现场排查幕后老板;为查明囤积货物的仓库位置,他冒着风险在城中村穿行查看,最终把走私团伙人员一网打尽,查证走私出口锑锭1.9万余吨,案值达10亿元。

  在侦办一起走私国家限制出口的资源性产品时,面对少量的破碎信息,周璞通过分析、梳理、研判各种相关信息,将一条模糊指向的线索扩展到43人的庞大走私团伙,促成11个省区缉私部门的合成作战,一举打掉3个走私犯罪团伙,为保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了贡献。

  向险而行,展现缉私警察本色

  周璞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边境缉私面临着各种危险和挑战,而周璞时刻准备着与走私分子进行惊险较量。

  有一次,周璞带领民警驱车前往查缉的途中被几辆小车夹击,走私人员企图将警车逼停,阻拦查缉。危险时刻,周璞毫不畏惧,运用常年在边境山区驾驶的丰富经验,冲破夹击,强行突围,保证了车上同事们的安全,并最终成功查获走私货物。他勇敢无畏,敢打敢拼,但每一次行动过后,他却总是轻描淡写地说:“警察不都是这样的嘛,怕危险就不做警察了。”

  周璞凭着过硬的本领、过人的胆识,屡破大案,屡建奇功,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获评“公安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模范人民警察”“广西青年榜样”等。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印,坚守初心,忠诚守卫南疆国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